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貿易遇全球化逆風 陸學者:大陸出口仍有望反彈

本文共742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海南即時報導

對於近期全球貿易局勢與中國外貿狀況,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朱民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受地緣政治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天中國出口、在中國生產是一個概念,而中國企業和資本生產又是一個概念。按市場規律是一個概念,地緣政治影響又是一個概念。整體而言,中國資本和中國企業生產出口還是好的。因此大陸出口有希望反彈。

朱民說,從上述意義而言,中國正產生一個很大的理論問題,即中國是國民生產總值(GNP)還是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問題,按照現在這個模式就是GNP。

朱民指出,當前貿易主要面臨到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的問題,中國的產品出不去。中國去年太陽能產品在美國邊境攔下來是100多億美金,結果影響了美國20多萬人的就業,因為美國去年太陽能裝機容量比前一年是負增長,沒有大陸的太陽能板等設備,他們不能生產,影響了他們向綠色化轉型。

朱民指出,現在全球貿易發生了一個很大的變化,不完全是市場因素,是市場因素加上政治因素,這是前所未有,在全球化的時候,全球效應、外包、產業鏈、服務全球市場基本上是一個市場經濟因素,現在在市場經濟的因素上加上地緣政治因素,導致用市場經濟模型來預測外貿變得很困難。

不過,朱民認為,中國今年出口會有提升,有幾個原因:一是中國新三樣(電動車、電池、太陽能)出口在全世界影響特別大,確實是助推全球的綠色化轉型,這個共識越來越多的在全球形成;

二是中國加大出口多元化,對歐美、日韓出口確實有下降,包括對日本和韓國等,但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拉美、非洲、東協等國家出口增加;

三是中國中間產品已經佔全球出口的15%,因為中國在墨西哥、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設廠,很多中間產品出口到這些國家,在當地組裝,利用當地的產品,再出口到歐美等大市場的過程。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朱民表示,現在外貿不完全是...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原副總裁朱民表示,現在外貿不完全是市場因素,還有政治因素,因此讓預測變得十分困難。記者黃雅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第一顆鈕扣扣好關係才能穩下來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