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共軍:美挑動菲南海抗中 中方不會任菲律賓胡來

本文共648字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針對中國與菲律賓近來在南海衝突不斷,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天聲稱,美國介入是南海動盪的最大推手,且挑動對抗為菲律賓站台背書,但中方「不會任菲律賓胡來」,菲方應該認識到「挑釁滋事是得不償失的」。

中國國防部下午舉行3月份例行記者會。根據其官網,吳謙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吳謙說,在中菲南海問題上,中方「反對外部介入、反對侵權挑釁、主張妥處分歧」,同時做好應對突發事件的一切準備,堅定捍衛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他聲稱,美方介入是南海動盪的最大推手。一段時間以來,美國「罔顧事實,挑動對抗」,為菲律賓站台背書,多次以雙邊條約對中方威脅施壓,還派出軍艦到南海「挑釁滋事,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吳謙又說,中方對此態度清晰明確,那就是「美方根本無權插手」,美菲的軍事合作也「絕不能損害中方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他宣稱,菲方「挑釁滋事」是近期南海問題升溫的直接原因,且倚仗「外部勢力」撐腰,違反國際法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頻繁在海上侵權挑釁、製造事端,並散布虛假信息,誤導國際社會認知,可以說是在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吳謙說,中方「不會任菲(律賓)胡來,對此進行了有理有力有節的回擊」。菲方應該認識到「挑釁滋事是得不償失的,倚靠外人是根本靠不住的」。

他聲稱,中方在解決南海問題上有著「充足的戰略定力」,始終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與有關方面妥善管控海上分歧,同時堅定捍衛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中方有理由相信,在地區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終將走向平靜,這是不可阻擋的時代大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從洋酒到AI代言 大陸F1炸子雞周冠宇商業價值追趕谷愛凌?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