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會美商 分析:糟糕安排只是「拍照作秀」

本文共900字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會見美國的工商界與戰略學術界人士,並合影留念,分析指出,讓習近平而非國務院總理李強與美商領袖見面是個「糟糕的安排」,只不過是「拍照作秀」。

德國之聲今天表示,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首席經濟學家曾林(Max J. Zenglein)表示,重要的是這些外企高管和中國官方之間,是否有真正的對話討論,而非僅僅讓官方做出「開放」的姿態。

曾林指出,「你覺得有任何人在習近平面前發表批評意見嗎?這只是個拍照的機會,而且我認為這會轉移焦點,把關注重心從應對、處理跟企業有關的重要議題,變成有機會見習近平並拍照。」

他認為,讓習近平而非總理李強與美商領袖見面是個「糟糕的安排」,只不過是「拍照作秀」。

經濟研究機構「龍洲經訊」的中國研究分析師貝多爾(Chris Beddor)表示,這主要是習近平在傳遞訊息,在全球企業對中國非常警惕之際,展現出中國政府理解到全球企業與投資人的憂慮,且仍希望他們待在中國。

據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約有20家企業的相關人員受邀參加這場會見,包含黑石集團執行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聯邦快遞執行長辛柏文(Raj Subramaniam)、高通執行長艾蒙(CristianoAmon)等人,整場會面時間約持續90分鐘。

這些美商重量級企業家是出席24日至25日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00年以來這個論壇每年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傳統上是全球企業執行長與中國決策者面對面溝通的重要機會。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就是中國國務院總理與企業代表們的會議。

此外,美國之音今天也報導,據新華社發出的一張會面照片,美商企業家們走在紅毯上緊緊跟在習近平的身後,並與習談笑風生。

前墨西哥駐中國大使瓜哈爾多(Jorge Guajardo)在社群媒體X評論,「我和中國領導層進行過數不清次數的會面,但不記得有哪一次的會面被包裝成一群人統一步伐地走在一起。中國在視覺展現(和利用訪問者)上做得越來越好了」。

而美國中國事務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也對這張相片發文,指傳達的意義就是「步伐一致地被習近平領導,由他指明方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