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博鰲亞洲論壇台商參會仍冷 詹火生:未來仍有機會回溫

本文共749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海南即時報導

對於今年博鰲論壇,前副總統蕭萬長並未如以往帶團參會,且台商參與人數低,不超過五人。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27日在海南博鰲論壇會場接受本報採訪指出,而蕭副總統知道台商參與狀況很低,但他也明白現在趨勢就是這樣。現在蕭副總統就是先把身體養好,「有機會再過來看看」。

詹火生透露,蕭副總統身體還好,但醫生建議避免長途旅行,加上台灣並未如疫情前有直飛海南海口的班機,來一趟博鰲舟車勞頓,他自己這次也是經過廣州轉機。

對於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相較以往沒有那麼熱烈,詹火生表示, 一是台灣企業剛好碰到三、四月的股東大會的忙碌期,這會影響企業參與意願;另一方面,「我們本來就沒有特定對議題做分析,也因此會覺得氣氛淡一點」。

不過詹火生認為,氣氛淡反而是好事,因為可以少了「科層化」、大排場的措施,包括要嚴格,且照表操課的安檢等,相較於他以前參加博鰲,今年反而氣氛很好。感覺有點像是「度假」式會議,不像是開嚴肅的會。就像是瑞士達沃斯的世界論壇一樣,在會議之虞也能有輕鬆的氛圍。

另外,詹火生觀察到,這次博鰲論壇並未如以往高調的原因也在於,博鰲論壇正在融入更大範圍全球群體,特別是要跟歐洲或其他地方產生交流。所以可看到今年經合組織(OECD)秘書長也出席。

至於博鰲論壇是否能持續作為經貿兩岸交流的場所?詹火生表示,2004年博鰲開始有兩岸圓桌論壇,相較於傳統專業性的科技業、製造業論壇,能讓兩岸企業家能針對各方議題進行對話,並交流意見。但因為前副總統蕭萬長這兩年沒帶隊,也少了號召力。

詹火生說,「兩岸企業經貿相關平台好像都比較淡了,一方面現在這種狀況大家比較消極…」但他樂觀認為,現在局勢很難說,台灣未來發展或許有哪一天覺得有必要再跟大陸好好對話,畢竟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且是很大的市場,做生意要靠很多顧客才能成其大。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27日在海南博鰲論壇會場接受本報採訪指出,因為前副...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27日在海南博鰲論壇會場接受本報採訪指出,因為前副總統蕭萬長未與會,少了號召力。記者黃雅慧/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外交部司長楊濤:過剩的不是中國產能,而是美國焦慮
下一篇
大陸會計法修正 財務造假最高罰十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