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庫:中國缺乏通膨基礎 通縮風險危及投資消費

本文共791字

中央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25日電

中國智庫表示,目前中國不存在通貨膨脹基礎,通貨緊縮風險則已影響投資、消費正常經濟循環,建議貨幣政策必須擺脫防通膨、防房地產泡沫等過去式舊觀念,轉向全面寬鬆。

第一財經今天刊載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長滕泰、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張海冰所撰評論。滕泰、張海冰認為,中國貨幣政策存有防通膨、防房地產泡沫、恐懼股市上漲、防匯率貶值、不敢提貨幣寬鬆等過去式舊觀念,影響了政策前進。

滕泰、張海冰提到,中國經濟背景不同於過往,現有物價低迷、房價下跌、股市信心不足、出口下滑、就業壓力大等情形,必須實施全面寬鬆貨幣政策,才能使經濟擺脫房地產、股市低迷等不利局面,緩解通縮風險、就業和經濟成長壓力。

「通縮比通脹更可怕」,滕泰、張海冰示警,目前中國不存在通膨基礎,相反地,通縮風險已經影響投資、消費正常經濟循環,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連續4個月負成長,物價持續低迷。

他們強調,通縮形成的收縮預期將導致消費與投資緊縮,使得經濟走向衰退,通縮比通膨更難治理;通縮與房地產、股市下跌疊加,有可能引發資產負債表衰退,倘若拒絕全面寬鬆的貨幣政策,恐錯失應對通縮風險最佳時機。

滕泰、張海冰指出,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將CPI漲幅設定於3%左右,物價溫和上漲有利於消費復甦、企業銷售,政府對於防通縮所釋出的訊息非常的明確;寬鬆貨幣政策也有利於房地產市場平穩,可化解潛在系統性風險。

他們建議,寬鬆貨幣政策可參考美國、日本經驗,使中國股市回到與經濟成長成果吻合的估值,持續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改善居民收入預期、提振消費者信心;也可改變企業融資條件促進企業增加投資。

他們強調,從全球貿易基本面看,在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前提下,容忍適度貶值有助於提升中國商品價格競爭力;透過寬鬆、降息,使各行各業獲得充沛貨幣供給,才能使經濟體「氣血充盈」。擺脫過去式舊觀念,才能推動經濟早日走出通縮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裝備製造業帶動 陸Q1規上工業實現利潤年增4.3%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