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共中紀委:堅決糾治地方搞「新形象工程」

本文共893字

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中國不時發生地方政府在財政緊絀下,仍大搞形象工程勞民傷財事件。中共中紀委、中國國家監委近日發出工作提示,要求糾治地方基層搞非必要而形式隱蔽、巧立名目的「新形象工程」問題。

澎湃新聞今天報導,近日中國多地傳達有關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關於堅決糾治部分地方基層搞『新形象工程』問題的工作提示」,當中提到要求深入基層查找是否有「新形象工程」問題。

根據部分地區的統一表述,「新形象工程」是指在地方財政吃緊下,仍然在搞「非必要、非急需項目」,而且「形式隱蔽、名目巧立」。

雲南德宏州紀委監委21日在官方網站公布,駐州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日前印發「關於堅決糾治『新形象工程』問題的工作提示」,督促各監督單位落實黨中央過緊日子的要求,堅決防範和糾治8類「新形象工程」問題。

該8類問題包括,建設沒有收益的民生項目,如在嚴重缺水地區以高成本建濕地公園,甚至過度舉債,占用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資源。為追求短期拉動效益,盲目興建大型景觀項目,如「脫貧縣大肆舉債建旅遊區」、借新債還舊債維持日常運作,導致項目倒閉或爛尾。

其他問題包括不計成本跟風辦大型音樂節、以城市命名的論壇、旅發大會等。在數字化建設中重覆建設,「換一任領導換一個系統」。在創建文明城市中做表面工夫,耗費大量金錢進行統一商鋪招牌、修復牆面、建造牌樓等「面子工程」,甚至在負債累累下繼續借債「創城」。

其他問題還有建設豪華黨校,以黨建為擋箭牌搞展廳、做牌匾,在紅色教育活動上「追求奢侈享受」。

西雙版納州景洪市紀委市監委19日表示,景洪市紀委監委日前下發通知,糾治部分地方基層搞「新形象工程」問題,推動全市樹立正確政績觀、權力觀。

安徽蚌埠紀檢監察網18日也提到,會強化監督「新形象工程」問題。

中國媒體以往不時報導地方政府缺錢下,仍大搞形象工程。如2020年曾被列為貧困縣的貴州省劍河縣,耗資人民幣8600多萬元(約新台幣3.74億元)建了世界最大苗族女神像。

今年初河北遷西縣退休老幹部馬樹山,因為實名舉報遷西縣委書記李貴富花人民幣數千萬元搞形象工程,遭當地公安檢察機關逮捕起訴。事件不但揭示地方政府搞形象工程勞民傷財,更被指司法不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