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疑水土不服 浙大社會學者趙鼎新傳辭職

本文共1018字

中央社 記者張淑伶上海24日電

自美國返中並帶領浙大社會學系在學術上壯大的學者趙鼎新,近日提出辭職信,疑因與系書記要求「更高站位」改革,自認被排擠有關。事件折射出當今中國大學學術方向面臨的挑戰。

據浙江大學社會學系11日發布,當天召開幹部宣布會,宣布系主任調整:副校長周江洪兼任,趙鼎新卸任。當時趙鼎新表示,仍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參與社會學系事業的發展。

微信公眾號「學人Scholar」23日刊文,署名為趙鼎新教授的辭職信在網上流傳。在信中,趙鼎新表示,自己被免去系主任職務後,在他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社會學系在19日召開了黨政聯繫會議,會議期間發生不少衝突。

趙鼎新在信中說,這場會議裡,社會學系黨總支書記陳素珊宣布成立「社會學系學科建設工作小組」,其中沒有趙鼎新和另一個老師的名字,會後師生人心惶惶。

據他了解,陳素珊準備在社會系做「站位更高」的改革,「簡單講就是否定我主持這大社會學系工作期間的工作」。既然他已被排除決策圈,無力解決老師們的焦慮,因此決定辭去所有職務,包括:社會學系學術委員會委員、社會學學科學位評定委員會主任、浙大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所長等。

根據公開資料,趙鼎新是知名學者,1996年起任教於美國芝加哥大學社會學系;2012年,任浙江大學訪問教授,入選國家「千人計畫」,並於2021年起擔任社會學系教授、系主任。他在港台出版有「國家.社會關係與八九北京學運」、「社會運動和革命:理論更新與中國經驗」、「合法性的政治:當代中國的國家與社會關係」等著作。

據師生評價,在趙鼎新的影響下,浙大社會系延攬了一批國內外優秀教師,在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社會學排名浙大連年上升。不過,在中國教育部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中,浙江大學社會學在A、B、C三類中僅排名B。

一名浙大人今天在問答網站「知乎」發文,指已與社會學系教師確認,前述趙鼎新的辭職信是真的。

他表示,趙鼎新回國的初衷是「辦一個弱行政、爭取發表國際高水平期刊的社會學系」,老師不做項目、不申請課題,這導致在教育部評估成果不佳,校方並不滿意。而陳素珊希望要求年輕老師多申請項目和課題,向學術圈傳統路子靠齊。

一名在上海的大學老師告訴中央社記者,當前中國的大學,想申請到課題資金,取向非常政治化,能配合當前政治宣傳的學者才能活得很好。此外,在學術評價標準上,明顯的趨勢則是越來越不在乎能否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發表,更多鼓勵要投稿給中國自己的學術期刊。

他認為,長此以往,中國學者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份量會下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