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雲南四川旱情恐擴大 波及春耕及華南供電

本文共669字

中央社 台北23日電

中國西南部今年來持續乾旱下,中國水利部22日針對雲南、四川省啟動乾旱防禦4級應急響應,並指兩省旱情可能在適逢農作物春耕下持續擴大。同時,由於雲南省為水力發電及供電大省,乾旱恐將影響雲南乃至中國南方省分供電。

中國水利部22日晚間發布旱情通報指出,今年以來,雲南、四川兩省降雨和河川來水持續偏少,出現局部蓄水不足,發生不同程度旱情。

通報提到,根據預測,今年春季乾旱區域降雨量仍偏少,蓄水逐步消耗,加上氣溫快速升高,春耕生產用水量增大,旱情可能「持續發展」。

為此,中國水利部同日召開抗旱專題會商會議,宣示牢牢守住飲水安全底線,精準灌溉管理,加強工程建設和節水管理。並要加強對全國乾旱趨勢的預判,提前規劃西南其他旱區、冬麥主產區、東北地區等地抗旱措施,並要嚴密防範旱澇急轉(旱災與洪災相互急轉)。

日前雲南省水利廳通報,今年以來雲南持續發生冬春連旱,降雨較常年同期偏少近2成,眾多河流、湖泊、水庫出現乾涸龜裂。目前雲南受旱情影響的區域,已涉及昆明、曲靖、昭通等11個州市轄下的74個縣(市、區),其中多個地區已啟動應急響應。

具體旱情方面,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黃草坪水庫2022年蓄水量曾達690萬立方公尺。但2023年以來持續乾旱下,同年蓄水量僅餘100萬立方公尺,已無法向外供水,必須從其他水庫調水應對。若旱情持續,農村恐將出現供水不足,影響春耕。

中國氣象部門日前預測,今年3至5月,雲南大部分地區降雨可能偏少,導致旱情加重。由於雲南是中國水力發電及供電大省,一旦陷入乾旱,供電將出現壓力,除雲南本身,南方如廣東等省分恐將連帶受到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陸委會:不符合對等原則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