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對雲南、四川乾旱啟動應急響應 衝擊春耕和供電

本文共900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面對西南部省分今年持續乾旱,中國大陸水利部昨(22日)18時,針對雲南、四川兩省啟動乾旱防禦Ⅳ級應急響應,並再次派工作組前往雲南省檢查指導抗旱工作。官方通報提到,氣溫快速升高、春耕生產用水量增大,旱情可能持續發展,強調要牢牢守住飲水安全底線,精準灌溉管理。

大陸水利部旱情通報指出,今年以來,雲南、四川兩省降雨和來水持續偏少,局部蓄水不足,發生不同程度旱情。據預測,今年春季旱區降雨量仍偏少,蓄水逐步消耗,加之氣溫快速升高、春耕生產用水量增大,旱情可能持續發展。

因此大陸水利部22日也召開抗旱專題會商會議,提出牢牢守住飲水安全底線,精準灌溉管理,加強工程建設和節水管理。會議還提到,要加強對全國乾旱趨勢的預判,提前規劃西南其他旱區、冬麥主產區、東北地區等地抗旱措施,和嚴密防範旱澇急轉。

雲南省水利廳本周已通報,今年以來,雲南持續發生冬春連旱,降雨較常年同期偏少近兩成,眾多河流、湖泊、水庫出現乾涸龜裂,多地因此啟動應急響應。因此,大陸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19日時已組織抗旱專題視訊會商調度,當時就派出工作組赴雲南。

以雲南曲靖市馬龍區的黃草坪水庫為例,2022年時最高蓄水庫容是690萬立方公尺,受2023年以來持續乾旱影響,從去年11月起,就只有100萬立方公尺,無法向外供水的「死庫容」,目前是透過從其他水庫調水的方式解決居民用水困境。

曲靖市馬龍區水務局局長高朗健說, 如果旱情再持續下去的話,部分農村地方可能下一步會出現供水緊張的情況。同時,雲南目前受旱情影響的區域,已涉及昆明、曲靖、昭通等11個州市、74個縣(市、區)。

此前,新浪財經報導引述大陸氣象部門預測,2024年3至5月,雲南省大部分地區旱情偏重降雨偏少。作為西南地區電力外送省份,電力供應壓力之下,受影響的或不僅是雲南省,電力調入省份也同樣會受到影響,如廣東。

另,雲南等地正值「春耕」,水電問題影響農民灌溉,由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主管的「中國能源新聞網」也刊文指出,目前進入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南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從強化供電保障、加強設備運維和延伸客戶服務等方面發力,持續優化供電服務水平,多措並舉做好電力服務保障,保障春耕春灌用電無憂。

因旱情持續,雲南曲靖陸良縣乾海子水庫庫區已經乾涸並出現龜裂,陸媒報導稱,這樣的情...
因旱情持續,雲南曲靖陸良縣乾海子水庫庫區已經乾涸並出現龜裂,陸媒報導稱,這樣的情況,在當地多座水庫都已經出現。 昆明日報
大陸雲南正值春耕,面對乾旱和水電可能短缺等問題,雲南曲靖供電局近日強調,將確保農...
大陸雲南正值春耕,面對乾旱和水電可能短缺等問題,雲南曲靖供電局近日強調,將確保農業生產生活供電可靠。中國能源新聞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