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慶「建交」周年 宏都拉斯大使稱恪守一中

本文共671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昨(22日)在北京舉辦慶祝與宏都拉斯建交一周年的招待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秘書長沈昕表示,中宏關係起航定向,快速發展,呈現出蓬勃活力和廣闊前景。宏都拉斯駐陸大使蒙卡達則說,宏政府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相信兩國在基礎建設、能源、通訊等領域合作必將取得豐碩成果。

據中新社,這場招待會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洪都拉斯駐陸使館共同舉辦。

沈昕表示,宏都拉斯是中國大陸第182個建交國,「是中國的新朋友」。中宏正式建交,開啟兩國關係新的歷史篇章。

他說, 一年來,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和各界共同努力下,中宏關係起航定向,快速發展,呈現出蓬勃活力和廣闊前景。

蒙卡達表示,中國大陸是宏都拉斯重要戰略夥伴。 宏政府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相信兩國在基礎建設、能源、通訊等領域合作必將取得豐碩成果。

據中方發布訊息,中共中聯絡部,大陸外交部、商務部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宏都拉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雷東多,和多明尼加、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委內瑞拉、哥倫比亞、玻利維亞、阿根廷等國駐陸大使,宏都拉斯僑民及留學生 代表,媒體記者等約100人出席。

宏都拉斯去年3月與我斷交,後隨即與中國大陸外交部在北京簽署建交公報,接著,去年八月底,陸前使館臨時代辦于波,接任首任中國大陸駐宏大使,而宏都拉斯駐陸大使蒙卡達,也於同年9月底到北京就職。

不過,據宏都拉斯媒體「新聞報」上月報導稱,宏國在與台灣斷交後,仍積欠台灣超過4.4億美元(約新台幣139億元)的債務,且來自台灣的資金已分配用於住宅重建、學校基礎設施、校園膳食等計畫。報導還稱,宏都拉斯與台灣關係破裂影響了白蝦出口。

中國大陸舉辦慶祝與宏都拉斯建交一周年招待會。中新社
中國大陸舉辦慶祝與宏都拉斯建交一周年招待會。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地方政府節省開支 公務員喝水影印都要管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