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廈海域頻傳兩岸意外事故 李大維:能透過協商解決

本文共724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台北即時報導

金廈海域近期發生多起兩岸人民意外事故,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22日下午表示,不管當事人當下所從事的行為是否合法,兩岸政府都在第一時間全力搶救,人道考量絕對是首要原則,相關的責任歸屬都有待司法機關的調查,相信最終都能透過溝通協商解決。他也呼籲陸方珍惜兩岸就事務性議題已建立起的制度化聯繫機制。

海基會22日下午召開第12屆董監事第2次聯席會議,李大維於致詞時作出上述表示。這是海基會今年第一次召開董監事會議,包含海基會副董事長許勝雄、詹志宏,以及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等出席會議。

李大維致詞時指出,過去一年,海基會各類服務案件數量大幅成長,案量較2022年增加55.3%。今年也將持續精進服務內容與量能。

李大維提到,去年底G7領袖在會談後的聲明,重申了台海和平穩定及和平解決的重要性,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且自他去年就任以來,各國駐台代表,如美、加、澳、韓等都曾來拜會,也都一再強調台灣地緣價值的重要性。

他表示,自己曾多次透過公開場合,呼籲陸方「以民為念、人民優先」,告別「你死我活」的零和爭鬥,他願再度誠懇呼籲陸方,「讓我們共同翻閱歷史的新篇章,這不僅是兩岸人民共同的利益所在,也是國際社會的殷切期盼」。

針對近期在金馬外海發生多起兩岸人民意外事故,李大維指出,兩岸政府都在第一時間全力搶救,不放棄任何救援的機會。他也呼籲陸方應該要珍惜兩岸30多年來針對事務性議題已建立制度化聯繫機制,強調我方樂於運用現有機制,務實溝通、化解歧見。

李大維表示,「台灣即將進入一個新時代」,兩岸雙方都應該用正面積極的新思維看待彼此,揚棄刻板的印象,他並引用24節氣「春分」的意象,呼籲陸方共同播下和平的種子,「用互信灌溉,用善意耕耘,和平雙贏的花朵終將綻放」。

海基會22日下午召開第12屆董監事第2次聯席會議,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致詞時提到,...
海基會22日下午召開第12屆董監事第2次聯席會議,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致詞時提到,近期金馬外海發生多起兩岸人民意外事故,相信最終都能透過溝通協商解決。(記者陳宥菘/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廣州龍捲風致5死33人受傷
下一篇
大陸會計法修正 財務造假最高罰十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