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疫情減稅影響 陸前兩個月全國稅收年減4%

本文共765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大陸財政部21日公布稅務數據顯示,今年首兩個月全國稅收收入人民幣3.8兆元,年減4%;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5兆元,年減2.3%。其中印花稅726億元,年減7.1%。特別證券交易印花稅收入人民幣150億元,年減46.8%。外界分析認為,一方面A股市場交易冷清,同時在去年8月大陸官方實施印花稅減半以刺激股市交投量,導致印花稅收入大幅下降。

大陸財政部副部長廖岷指出,這幾年在對經濟數據進行年增率統計時,「往往情況都比較複雜」,就近幾年財政收入來看,波動幅度也比較大,主要與應對疫情採取的一些減稅降費的措施政策有關。

廖岷表示,財政稅收年增率下降主要受兩因素影響:一是基數被抬高,比如2022年製造業中小微企業部分緩稅在2023年前幾個月得以入庫,抬高了2023年的收入基數;二是去年年中出台的減稅政策對今年的減收影響。

從稅收來看,大部分類別呈現下降。包括增值稅年減5.3%、個人所得稅年減15.9%、進口貨物增值稅與消費稅與關稅分別年減1.3%與6%、城市維護建設税年減4.7%、資源稅年減17.7%。

稅收增長的為大陸國內消費稅年增14%、出口退稅年增23.9%、車輛購置稅年增29.8%。此外土地房產相關稅務與車船、煙葉税等也取得增長。

另外,從支出來看,除了衛生健康支出年減11.2%外,其他所有類別包括教育、文旅、社會保障與就業、城鄉社區、農林水、節能環保、交通運輸與債務付息等支出均獲得增長。

廖岷說,財政支出既有總量效應,更有結構效應,因此相信這對於推動宏觀經濟的復甦、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帶動社會資本投資都將產生積極作用。

大陸財政部與大陸稅務總局去年8月為了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自去年8月28日起,針對證券交易印花稅實施減半徵收。不過對於A股效果並未有立即見效的提升,反而持續下探,上證指數在10月還跌破3000點。

大陸財政部21日公布稅務數據顯示,今年首兩個月全國稅收收入人民幣3.8兆元,年減...
大陸財政部21日公布稅務數據顯示,今年首兩個月全國稅收收入人民幣3.8兆元,年減4%。大陸財政部副部長廖岷指出,主要與應對疫情採取的一些減稅降費的措施政策有關。(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生物前董事長楊曉明落馬 曾領導研發國藥疫苗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