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門釣客仍遭留置 陸委會:盼陸方的「盡快」在理解內

本文共933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台北即時報導

金門2名釣客日前出海後迷航,被大陸海警救起,原預計19日就要返回金門,但迄今已遭陸方留置近三天。由於大陸國台辦日前曾定調「將盡快安排人船返回金門」,如今人遲遲未歸,引發關注。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21日表示,根據海巡與陸方聯繫的結果,對方表示「上面還沒做出決定」,因此至今無法順利接回民眾,他也呼籲陸方早日將人員送回,「希望國台辦的『盡快』在我們的理解範圍內」。

陸委會21日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針對金門釣客案進展,詹志宏在會上作出上述表示。他指出,我方海巡部門跟對岸相對應的主管部門在第一時間已有聯繫,確認人是平安的。陸方未有「已讀不回」的情況,只是對方向海巡表示「上面還沒做出決定」,所以還沒辦法順利接回兩位民眾。

陸方原訂19日中午將人員送返,疑一度因一名釣客具軍人身份,且傾向透過縣府或是民間救難協會聯繫,因此遲遲未移交人員。我方海巡21日上午則說,「我方不拘任何形式,讓人員回來,樂見其成」。

詹志宏對此回應,過去面對這類個案,兩岸有非常多的合作經驗,正如海巡所言,不拘任何形式「看方便」,主要是人員能平安送回來,且過去經驗也展現出,送還過程並不會構成什麼樣的困擾。

他強調,兩岸主管部門在事發後都秉持「救人第一」的態度,兩岸人員與船舶都到現場去搜救,沒有說「這是你的人,這是我的人」。而由於海巡跟陸方有關部門「可以直接聯繫」,也就不一定要透過紅十字會或是其他的個人。

另外,2月14日大陸快艇翻覆2死事件後,是否影響兩岸海上共同執法的合作?詹志宏首先表示,從近期多起大陸漁船翻覆事件可見,兩岸多年來在海上實施救援合作的經驗不受影響。對於「共同執法」,他則以抽砂活動舉例稱,我方過去不斷向陸方呼籲要管制抽砂行為,在這樣的抗議下,陸方加強管理後,抽砂行為已非常明顯地減少,「這就是所謂的合作」,而不僅限於兩岸執法部門到現場取締,「我想定義範圍擴及到雙方能共同阻止違法行為,都在所謂的合作範圍裡面」。

25歲胡姓及40歲吳姓男子17日駕駛動力浮具(波特船)出海釣魚,因油料耗盡失去動力,在大霧中迷航漂流到大陸泉州圍頭灣附近,被大陸海警尋獲。陸方原訂19日中午將人送回金門,但最後陸方直到當晚才通知無法移交。而海巡署20日透過管道聯繫廈門海事局,得知人還在大陸海警局,還未移交。

金門2名釣客日前出海後迷航,被大陸海警救起,迄今已遭陸方留置近三天,陸委會副主委...
金門2名釣客日前出海後迷航,被大陸海警救起,迄今已遭陸方留置近三天,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21日呼籲陸方早日將人員送回。(記者陳宥菘/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清華大學成立AI學院 在台灣成長的姚期智為首任院長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