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調整 新增專家有外資行任職經歷

本文共722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名單變動,原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原人行副行長劉國強與兩位專家劉世錦、蔡昉退出,證監會主席吳清、人行副行長宣昌能,與兩位專家黃益平、黃海洲加入。這也是《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條例》修訂之後,首次對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進行調整。本次新增的兩名專家為黃益平與黃海洲。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兩位專家都曾有在外資銀行任職的經驗。

人行網站最新貨幣政策委員會名單顯示,委員會主席為潘功勝,另有13名委員分別是徐守本、李春臨、廖岷、張青松、宣昌能、李雲澤、吳清、康義、朱鶴新、田國立、王一鳴、黃益平、黃海洲。

黃益平現為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主要研究領域為宏觀經濟與金融體系。曾任花旗集團董事總經理、大中華首席經濟學家、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

黃海洲為經濟學家,現任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師、董事總經理、管理委員會成員、研究部聯席主管、股票業務部全球負責人。他曾任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高級經濟學家、巴克萊資本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貨幣政策委員會是人行制定貨幣政策的咨詢議事機構,於1997年7月成立。該委員會主要由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與金融專家所組成,在政府官員方面有中國人民銀行行長1人、國務院副秘書長1人、發改委副主任1人、財政部副部長1人、人行副行長2人、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陸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統計局局長、外匯管理局局長、中國銀行業協會會長等,專家委員3人。

此前,《國務院關於修改部分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決定的決定》1月18日對外公佈,其中對《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條例》進行修訂。修訂增加一條作為第二條:「貨幣政策委員會工作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推動健全現代貨幣政策框架,重要事項報黨中央、國務院。」

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近期名單變動,易會滿、劉世錦、蔡昉、劉國強退出,吳清、宣昌...
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近期名單變動,易會滿、劉世錦、蔡昉、劉國強退出,吳清、宣昌能、黃益平、黃海洲加入。(新華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