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王毅:澳洲葡萄酒案「已妥善處理」 月底發布結果

本文共737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大陸外長王毅紐澳之訪到達了澳洲,20日在坎培拉與澳洲外長黃英賢舉行「第七次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時,宣布葡萄酒案「已妥善解決」,大陸將於本月底發布「最終的裁決結果」,為雙方葡萄酒貿易做了重要宣示。

儘管大陸外交部的通稿並未提到葡萄酒的爭議,但根據多家澳洲媒體釋出的現場影片,王毅已表達上述宣示,他指出,「經過我們的共同的努力,中澳關係實現破冰,重新啟航,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逐步得到恢復。在兩國關係改善向好的帶動之下,我們雙方都願意以更加積極的態度,來妥善解決面臨的一些懸案。最新的進展就是,葡萄酒案已得到妥善處理,本月底中方將發布最終的裁決結果」。

王毅還強調,他與黃英賢兩人每見一次,雙方互信就增加一分,中澳關係就前進一步。這就是加強溝通的價值所在,就是不斷增信釋疑的積極進程。大陸希望這一良性互動勢頭能繼續保持下去。

王毅特別提到,雙方經濟高度互補、潛力巨大,去年的雙邊貿易額逆勢增長,達到2,292億美元,「澳洲對外貿易的順差,當中將近80%是來自於對華貿易。正確的做法就是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並且為兩國企業投資運營,提供良好的營商環境」。

這次解決的葡萄酒關稅議題,始於2021年3月28日起大陸對澳洲的進口葡萄酒徵收反傾銷稅,實施期限為5年。去年11月30日,大陸商務部應澳洲葡萄和葡萄酒協會申請,啟動複審調查。今年3月12日,商務部向利害關係方披露了裁決所依據的基本事實,大陸商務部發言人14日指出,「接下來,商務部將在綜合考慮各方評論意見的基礎上,依法按調查程序作出最終的複審裁決」。

隨著2022年5月澳洲大選政黨輪替,大陸與澳洲雙方關係改善,目前不僅葡萄酒即將解禁,已解禁的澳洲產品包含大麥、煤炭等,但牛肉、龍蝦則還未有結果。

※ 提醒您:禁止酒駕,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大陸外長王毅(左)在與澳洲外長黃英賢舉行對話時,宣布葡萄酒問題已經「妥善解決」。...
大陸外長王毅(左)在與澳洲外長黃英賢舉行對話時,宣布葡萄酒問題已經「妥善解決」。(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陸民眾走進台灣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