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大維:兩岸關係已超過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的雙邊關係

本文共815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台北即時報導

近期金廈海域等事件持續衝擊兩岸關係,面對大陸全國「兩會」召開後,對台論述也出現調整,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說,兩岸關係「事實上已經超過所謂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的雙邊的關係」,牽涉到整個世界,因此他不斷呼籲要共同拋棄成見,能夠交流、對話,但對方的回答非常制式,「講來講去就是一中原則、九二共識。」

李大維曾任外交部長、國安會秘書長等職,他在近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時,談及蔡政府的外交政策、兩岸關係,以及準總統賴清德等,該專訪節目於今日中午播出。

談到520政府交接,海基會還有什麼工作希望可以完成,李大維表示,基本上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是,「事實上已經超過所謂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的雙邊的關係」。

他說,日前大陸召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裡有一句話是說堅決反對外來的干涉,因此今天台海的問題,已經不是只有台灣跟大陸之間的問題,「而是一個國際間,尤其是主要的民主國家」。

李大維再舉例,G7聯合聲明明確表示,台海的和平穩定以及兩岸和平解決,是G7國家的共識,也就是說七大工業國都認為,這不是台灣跟大陸的問題,因為牽涉到世界的經濟前景,牽涉到整個世界的航運、空運安全,甚至整體工業產業鏈的完整,萬一發生不幸,對整個世界可以說是不可思議的影響。

因此,李大維說,自從他擔任海基會董事長後,每一個公開場合都呼籲能夠交流、對話,但對方的回答非常制式,「講來講去就是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他說,有一句話是要兩個人一起才能夠跳探戈舞,所以也希望在520以後,大陸方面也能夠想清楚,面對一個新的台灣的這個現實,台灣是一個民選的政府,它必須要反映老百姓的想法。

面對主持人追問,會不會因為不斷表達善意,對方卻沒有相對應的回應,感覺壓力大?李大維直言,「在台灣當外交官沒有悲觀的權利」,該說的話還是要講。

李大維還提到,他非常同情,也非常了解外交部長吳釗燮的壓力,因為有時候忽然半夜三點電話響,「你大概就猜到一半,大概是什麼事情」。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左)近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時,談...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左)近日接受YahooTV「齊有此理」主持人王時齊專訪時,談及蔡政府的外交政策、兩岸關係,以及對準總統賴清德的看法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