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王毅、黃英賢會談 雙方同意積極考慮開展海洋事務對話

本文共976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據大陸外交部網站,當地時間2024年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坎培拉同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舉行第七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黃英賢表示,澳中雙方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同處一個地區,不應讓分歧定義澳中關係。王毅表示,中方願同澳方進一步籌備好兩國的高層交往,全面重啟並利用好各領域建立的磋商對話機制。不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雙方同意,積極考慮開展海洋事務對話。

澳洲是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成員,將接收美製核動力潛艦,而中國大陸近年積極與南太平洋多個島國建立邦交,並進一步推動安全夥伴關係,澳中若開展海洋事務對話,有可能就相互的海洋利益,建立協商解決問題的機制。

黃英賢說,澳中兩國在歷史、貿易、文化等方面聯繫密切,雙方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同處一個地區,不應讓分歧定義澳中關係。澳方很高興看到兩國關係近年來取得長足進展,願同中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對話溝通,明智管控分歧,發揮互補優勢,不斷深化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推動澳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穩定發展,造福兩國人民,促進區域和平與發展。

王毅則表示,中方願同澳方進一步籌備好兩國的高層交往,全面重啟並利用好各領域建立的磋商對話機制,充分發揮互補優勢,鞏固發展能礦、農產品等傳統強項合作的基礎上,深入挖掘新能源、數位經濟、綠色發展、應對氣候變遷等領域合作潛力,不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王毅說,希望澳方採取實際措施維護市場經濟原則和公平競爭規則,為中國企業在澳投資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雙方要持續促進教育、文化、旅遊、地方、青年等人文交流,積極採取措施便利雙方人員往來,夯實中澳關係的社會民意基礎。中方願同澳方在國際和區域事務中加強溝通,增進理解,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王毅並闡述了中方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中澳兩國之間沒有歷史恩怨糾纏,沒有根本利害衝突,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方要實踐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項國際法基本準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推動兩國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訊息稱,雙方一致同意恢復並建立各領域對話並使其發揮實際作用,推動兩國外交、經貿、科技、教育、執法等主管部門進行更多合作,積極考慮開展海洋事務對話。雙方同意採取進一步措施便利兩國人員往來。雙方也深入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坎培拉同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舉行第七輪中澳外交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坎培拉同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舉行第七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前,雙方握手致意。 大陸外交部網站
當地時間2024年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坎培拉同澳洲外交...
當地時間2024年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坎培拉同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舉行第七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 大陸外交部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