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蕭美琴訪歐 陸外交部:搞「一中一台」必將引火燒身

本文共593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民進黨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日前低調赴美訪問後,19日再傳其在結束相關行程後轉往歐洲,期間與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會面。據我外交部消息,蕭美琴此次訪問捷克,是應當地智庫「解析中國」的邀請並發表演講。對此,大陸外交部表示,敦促捷方約束個別政治人物、消除負面影響,並警告在國際上搞「一中一台」,必將引火燒身自食苦果。

大陸外交部19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林劍指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他強調,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捷克政府在《中捷政府聯合聲明》、《聯合公報》等多份正式文件中作出的鄭重承諾。

林劍進一步表示,「中方敦促捷方重信守諾,嚴格約束個別政客,立即終止損害捷克國家信譽,破壞中捷關係的惡劣行徑,並採取有效措施消除事件的負面影響。」同時,他再指,中方要正告台獨分子,搞台獨必將遭到歷史的清算,在國際上搞「一中一台」,必將引火燒身,自食苦果。

同日稍早,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19日在其X帳號上發文指,藉著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所舉辦的一場「強化台灣與捷克夥伴關係與合作」研討會,他與台灣新當選的副總統蕭美琴會面,並共同回憶已故捷克參議院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據了解,柯佳洛為捷克知名的友台人士,於2020年病逝。

圖右為民進黨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圖左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
圖右為民進黨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圖左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圖/取自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X平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通過關稅法 分析:將反制加徵關稅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