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全國兩會一結束 習近平即前往湖南毛澤東母校視察

本文共794字

聯合報 大陸中心/即時報導

大陸今年全國兩會甫於日前閉幕,新華社周二上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8日下午在湖南省長沙市,先後考察了湖南第一師範學院(城南書院校區)和巴斯夫杉杉電池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學校用好「紅色資源」、堅持立德樹人和當地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等情況。

由於湖南第一師範學院是毛澤東母校,也讓習近平此行所要傳達的意涵受到關注。今年2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宣布,湖南全省將展開「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當時也曾引發外界諸多揣測。

湖南日報指出,湖南第一師範學院前身為南宋著名理學家張栻於1161年創辦的長沙城南書院,1903年始立為湖南師範館,舉辦現代師範教育,1912年更名湖南公立第一師範學校,1949年改名湖南省第一師範學校。毛澤東曾在此求學、任教長達8年時間。

1913年春,在湖南省立圖書館自學的毛澤東,聽說湖南省立第四師範學校招免費師範生,且膳宿費低廉,畢業後還可擔任教師,毛澤東於是前去報名,並以作文滿分成績被錄取。第二年,第四師範併入第一師範,毛澤東被編入第一師範本科第八班。

1918年6月,毛澤東從一師範畢業,隨後輾轉北京。1920年夏,他再次回到長沙,擔任第一師範附屬小學主事(即校長)。在學校任職期間,毛澤東與何叔衡代表湖南共產主義小組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直到1922年冬,毛澤東辭去第一師範教職,開始其「職業革命家」的生涯。

習近平18日還參訪巴斯夫杉杉電池材料有限公司,根據企業官網消息,這家企業是德國巴斯夫與陸企杉杉在2021年共同成立的合資企業(巴斯夫持股51%,杉杉持股49%),為全球領先的鋰離子電池材料供應商之一。

中國大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國,德國則是目前與中國大陸產業合作最為密切的西方發達國家之一。巴斯夫為電動汽車鋰離子電池正極活性材料重要供應商,湖南杉杉能源在鋰電正極材料領域發展也有約20年經驗,這家合資公司是中德產業合作的代表性企業之一。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8日前往湖南第一師範學院(城南書院校區)視察,了解學校用好...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8日前往湖南第一師範學院(城南書院校區)視察,了解學校用好「紅色資源」、堅持立德樹人等情況。(新華社)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8日下午還視察巴斯夫杉杉電池材料有限公司,該公司是中德產業...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8日下午還視察巴斯夫杉杉電池材料有限公司,該公司是中德產業合作的代表性企業之一。(新華社)
湖南第一師範學院是毛澤東母校,習近平到此參訪究竟想傳達什麼訊息受到關注。(新華社...
湖南第一師範學院是毛澤東母校,習近平到此參訪究竟想傳達什麼訊息受到關注。(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毅見布林肯:停止武裝台灣 支持中國和平統一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