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邁向高齡化 銀髮教育市場商機爆發

本文共884字

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中國人口老齡化為銀髮教育市場帶來商機,預估2027年前每年將成長34%,產值將達人民幣1209億(約新台幣5300億)。然而針對中產階級的課程收費不便宜,在退休收入低的中國,發展潛力恐受限。

路透社報導,未來10年中國大約有3億人口即將退休,人口高齡化使銀髮教育市場快速成長,針對中產階級年長者開設的休閒課程如瑜珈、非洲鼓和手機攝影等受到歡迎。

美國顧問公司佛勞斯特與蘇利文(Frost &Sullivan)預估,中國銀髮教育市場在2027年前每年將成長34%,從2022年的人民幣280億元增至1209億元。

該產業的成長與補教業的衰退形成鮮明對比。2021年中國政府打擊校外補教業,企圖透過降低教育費用提高出生率。

2023年4月以來在北京開設5個中心的「夕陽媽媽」(Mama Sunset)北京負責人邱佩林(Qiu Peilin,音譯)表示,「教育行業正在向銀髮經濟轉型」。夕陽媽媽向50歲以上的年長者提供20種不同課程,目前正在與中國投資商洽談,未來3年內將在中國開設200間分店,並希望在香港上市。

根據佛勞斯特與蘇利文公司數據,已在那斯達克上市的中國最大線上成人教育供應商量子之歌(Quantasing)計畫聘請更多太極拳和中醫老師,擴大現有的記憶訓練和影片剪輯課程。該公司還計畫向客戶銷售艾草和中國白酒等產品。

量子之歌2023年第四季銷售額年增24.7%,達1億3620萬美元,登記用戶暴增44.6%,2023年底達到1580萬人。量子之歌執行長李鵬表示,「這是真正的朝陽產業」。

然而,有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國還沒擺脫中等收入陷阱前,對銀髮教育產業的大量投資可能有些操之過急。中國平均每月退休金在北京大約是845美元,在經濟較不發達的省份大約只有422美元。野村證券更估計,有1億6千萬中國農民每月退休金大約只有14美元。

夕陽媽媽一堂課收費約7、8美元,一套36堂課收費278美元。量子之歌1到3個月的課程費用在278到520美元之間。在許多老年人依賴子女提供經濟支援、退休收入低、對醫療保健等基本需求缺乏安全感的社會,銀髮教育產業發展潛力可能受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福建宣布13條惠台新政 推動「福馬同城生活圈」
下一篇
馬斯克訪北京:未來所有汽車都將是電動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