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2023年結婚人數768萬對 10年來首次回升

本文共711字

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2023年中國結婚登記人數為768萬對,較2022年增加12.36%,迎10年來首度回升。然而中國人口專家分析,結婚人數回升是受疫情推遲結婚與龍年生育增加等因素影響,只是階段性現象。

第一財經16日報導,中國民政部官網15日公布「2023年4季度民政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結婚登記人數為768萬對,離婚登記為259.3萬對。

相較之下,2022年中國結婚人數為683.5萬對,即2023年增加了84.5萬對,增加12.36%,為中國10年來結婚登記首度止跌回升。中國結婚登記數自2013年達到1346.9萬對的高峰後便連續9年下滑。

中國人口專家、廣東省政府參事室特約研究員董玉整分析,2023年結婚人數增幅較大,主要原因是受2022年疫情影響,導致一部分人推遲到2023年才結婚。同時,疫情期間線下的交流溝通、戀愛交友都受影響,因此這種推遲結婚效應只是階段性現象。

其次,2023年結婚人數增加還與生肖迎來龍年,許多人想生「龍寶寶」有關,以近期多地醫院發布的新生兒數據來看,農曆春節期間以及農曆新年至今,中國新生兒數量明顯增長。

董玉整認為,2023年結婚人數增加與新生兒增加都只是階段性現象。未來由於適婚人數減少、初婚年齡推遲、婚育觀念變化等因素影響,未來結婚人數是否會持續增加有待觀察。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中國16至59歲人口為8億6481萬人,該年齡段人口比去年減少約1千萬,意味處於婚育年齡的年輕人數量也會逐年下降。

而根據「中國人口普查年鑑-2020」,2020年中國平均初婚年齡為28.67歲,比2010年的24.89歲增加至少3歲,晚婚已成中國主流趨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