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地方公務員逾560萬人報考 37人搶1職缺

本文共803字

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中國25個省份於16、17日舉行地方公務員筆試(省考)。公務員培訓機構估計,這次約有560萬名考生報考,搶15萬個崗位,平均37人爭1個職缺,落榜率高達97.32%。

綜合美國之音、香港明報報導,中國在經濟復甦疲軟,民企紛傳裁員的環境下,不少求職者轉向公務員考試,希望拿到「鐵飯碗」。去年底的中國國家公務員考試(國考)報考人數才創下300萬人的歷史新高,約70人競爭1個崗位,遠高於前一年。

今年省考競爭也較以往更加激烈。公務員培訓單位「華圖教育」統計,今年總報考人數約為560萬人,較去年增加17.84%。根據往年應考數據推測,今年逾450萬考生實際參加考試,而今年地方省份總共釋出15萬5233個工作崗位,比去年增加了3206個職位空缺,增幅為2.1%。報名錄取比從去年32:1激增至今年的37:1,有些熱門崗位甚至有2000人競爭1個名額。

從今年中國省考考題可看出中國當前對科技發展的重視,兩會熱門關鍵字「新質生產力」也入題,一名廣東考生分享她考到的申論題有「高質量發展大會提出的發展新質生產力的舉措」、「高質量發展大會提出問題,對應建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就連以農業發展為主的河南省也考了數位科技、營商環境等考題,讓考生吐槽「你不種地了嗎?河南,我鄉村振興背的嘎嘎6(溜)」、「真的,河南考了,我覺得最不可能考的數字化(數位化),河南,你跟數字(數位)沾一點邊嗎?」

廣州城市理工學院人力資源管理系教授王長城針對今年國考、省考的競爭激烈分析說,中國在3年防疫後,經濟回升狀況不是特別景氣,使民營企業人才招募普遍緊縮、裁員頻傳,讓求職者更傾向穩定的公部門職缺,即使是小學、醫院的基層人員也有研究生願意屈就。

王長城表示,在中國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加劇的情況下,就連考研人數也呈下降趨勢,去年碩士招考人數減9%,為3年來首次下降,多數大學畢業生只想儘快找到待遇好又穩定的工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