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對澳洲葡萄酒關稅有望解除? 澳總理:將與王毅討論

本文共749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將於17至21日訪問紐西蘭、澳洲,期間與澳洲外長黃英賢舉行第七輪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被視為中澳關係走向和緩的最新跡象。值得一提的是,大陸對澳洲葡萄酒進口關稅複查將於3月底完成,這項近3年的懲罰性關稅能否解除備受矚目。澳洲總理艾班尼斯16日表示,他預計大陸將在近期作出開放葡萄酒市場的決定,他將在下周與王毅會面時討論此事。

路透報導,艾班尼斯16日表示,下周澳方將在坎培拉接待王毅,「我期待與外交部長進行進一步討論(葡萄酒關稅一事)」。他還說,他預計大陸將在未來幾周內做出開放葡萄酒市場的決定,並稱這對兩國來說是「雙贏」。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艾班尼斯表示,對話會帶來理解,並為澳中兩國帶來利益。澳洲將從消除這些障礙帶來的經濟活動中受益。

大陸對澳洲葡萄酒已實施近三年的懲罰性關稅,目前正進入複查程序。大陸駐澳洲大使肖千11日透露,大陸對澳葡萄酒關稅審查進展順利,「事情正在沿著正確的軌道、正確的方向發展」,但未證實澳洲政府所稱,爭端會在近日解決。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何亞東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未鬆口。他表示,將在綜合考慮各方評論意見的基礎上,依法依調查程序作出最終的複審裁決。

大陸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是澳洲最大的葡萄酒出口市場,出口額高達12億澳元(約新台幣246億元),但2020年後中澳關係轉趨緊張,大陸對澳洲多項商品實施進口限制,直到去年5月澳洲工黨政府上台後,兩國關係才逐步解凍。

大陸商務部於2021年3月26日認定澳洲進口葡萄酒存在傾銷行為,由3月28日起對澳洲葡萄酒徵收高達218.4%的反傾銷稅,為期5年。去年10月,中澳雙方宣布就解決WTO爭端達成共識,澳洲暫停了在WTO就葡萄酒關稅對中方提出的申訴,大陸商務部隔月宣布就澳洲葡萄酒反傾銷稅展開複查。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今天表示,他預計大陸將在近期作出開放葡萄酒市場的決定,他將在下周...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今天表示,他預計大陸將在近期作出開放葡萄酒市場的決定,他將在下周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時討論此事。(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旅台居民樂見籲政府釋善意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