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周處」靈修組織真實版 前記者化身尊者騙女學員上床

本文共1016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台灣電影「周處除三害」在大陸熱映,劇中男主角陳桂林揭發以「尊者」為宗教領袖的靈修組織,引發討論,最近大陸公安部也搭上輿論熱潮,曝光一起現實版靈修組織案件。一名前記者鄧海鵬打著「靈魂塑造」旗號創辦培訓機構,超過3,600人被騙,吸金超過1,100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4,833萬元),更有多名女學員遭誘騙與之發生性關係。還有港媒稱,鄧海鵬曾在台灣生活2年,可能是在台灣受到「啟蒙」。

大陸公安部旗下「中國反邪教網」15日發布一則專題報導,並以「《周處除三害》中現實版『靈修』組織」來形容2016年鄧海鵬創辦的「心揚升生命文化諮詢(深圳)有限公司」。根據案情,鄧海鵬以「提升自我」、「靈修」為名義設置課程,實現對學員的精神控制。

根據報導,鄧海鵬2021年將培訓總部從深圳搬到福建廈門。他稱其「靈魂塑造」理論結合神學、禪修、佛教、心理學等知識,同時加入自己的一些臆想。鄧海鵬還設立了學員推薦代理制度,義工成功推薦新學員,就可得到現金獎勵,使得學員主動或被動地幫助他「拉人頭」。
 

報導指出,鄧海鵬的目標客群主要是有心理疾病或正遭受不幸的人,機構主要透過社交平台發布影片宣傳,搭配客服引導,游說客戶前往就近的培訓點,掏錢參加「靈魂培訓」。而培訓活動均在酒店舉辦,活動收費從千元人民幣到上萬元不等。且培訓活動一般會持續10小時以上,但機構會對學員進行封閉管理,活動期間不得外出、與外界聯繫。

根據報導,鄧海鵬會在現場引導義工捐獻,還制定了各種規則,一旦有學員違規,就要接受懲罰。學員韓喜回憶表示,當時自己已經入不敷出,「很多人要靠借錢才能交得起罰款」。受騙學員和義工中有不少高學歷中產,甚至有人辭去工作,賣掉上海的學區房,來支付培訓費用。

報導指出,鄧海鵬與自己的「人設」截然相反,「人前要求學員全部吃素,自己每天大魚大肉,必吃海參;人前假裝不近女色,實則打著談戀愛的名義漁色女學員」。一名女學員雲雲指控,鄧海鵬常灌輸她「如果不和我在一起,神會運作」之類的話,於是她與鄧海鵬發生親密關係並懷孕,最終與丈夫離婚。

根據報導,鄧海鵬的靈修組織最終在2022年10月遭警方破獲,鄧海鵬在去年10月被控利用迷信破壞法律實施罪、詐騙罪、強姦罪,數罪並罰一審遭判17年半。

港媒星島日報報導,鄧海鵬英文名Mark,曾在大陸獲英文專業學士學位、新聞專業學士學位,後去美國留學,並在美國、台灣旅居12年,先後擔任資深記者、編輯、專欄作者,其後擔任企業管理高級諮詢顧問。

大陸公安部旗下媒體報導,一名前記者鄧海鵬打著「靈魂塑造」旗號創辦培訓機構,超過3...
大陸公安部旗下媒體報導,一名前記者鄧海鵬打著「靈魂塑造」旗號創辦培訓機構,超過3,600人被騙,吸金超過1,100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4,833萬元),更有多名女學員遭誘騙與之發生性關係。(取自中國反邪教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地震爭議下訪中 傅崐萁:災後重建振興是重要課題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