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推「新質公安戰鬥力」 港媒:高科技手段防範風險

本文共703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推出「新質生產力」後,不少部門都在「新質」面向下功夫,除了軍方開始提出「新質戰鬥力」外,大陸公安部近期也力推「新質公安戰鬥力」,港媒南華早報認為可能是正要利用高科技與新技術實現警務現代化,各省也推出新舉措,利用大數據提高效率並預測威脅。

大陸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1月14日召開以來,公安部長王小洪就不斷提到「新質公安戰鬥力」,各省也紛紛著手進行相關的做法,例如甘肅省公安廳指出要建立完善「專業+機制+大數據」的新型警務運行模式,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質公安戰鬥力。

今年「兩會」期間,公安系統高層的表態也不少,除了王小洪提到要深化打防管控建各項措施,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質公安戰鬥力外,身兼公安部副部長的北京市公安局長亓延軍則強調要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充分準備,「堅守北京不發生規模聚集的安全底線」。

至於江西省公安廳長袁勤華則在「法治日報」撰文強調,能否有效預警管控化解各類風險,是對新質公安戰鬥力的重要檢驗。尤其是「把發現、防範政治領域風險擺在首位,突出管好高校、網路等重要陣地,堅決捍衛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

南華早報指出,目前各省市正努力將數據整合到一個集中系統中,以幫助警方做出更有效率、更有針對性的決策。

報導特別點出甘肅省蘭州警方的試點計畫,就是首個「智慧安防社區試點創建小區」,派出所依託綜合「指揮室」,綜合運用「互聯網+公安網」相結合的方式,將社區494個攝影監控併入派出所綜合指揮室,整合資料資源,實現對社區重點部位的即時巡控,官方也已宣告該智慧安防小區建設成果在全市推廣。

南華早報認為,在大陸依賴高科技創新打造「新質生產力」的同時,也著眼於科技突破,實現公安「新質戰鬥力」。

蘭州警方在試點社區建構了含有494個攝影監控的系統,由派出所綜合指揮室整合,實現...
蘭州警方在試點社區建構了含有494個攝影監控的系統,由派出所綜合指揮室整合,實現即時尋控。(圖/取自「蘭州公安」微信公眾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