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台辦列陸船案協商前提 陸委會:保持最大善意與開放

本文共700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陸船翻覆案經15次協商未果後,兩岸代表均離開金門,面對下階段協商何時重啟,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13日)上午說,民進黨當局只有正視問題、端正態度,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善後協商才能重啟」。陸委會晚間回應,我方一貫態度是保持最大的善意與開放的態度,期待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

陸委會表示,本案相關事實刻由檢方依法調查,希望各界都能靜待司法機關調查結果,以還原事發真相,釐清責任歸屬。

陸委會還說, 我方仍秉持真相調查與傷亡人員善後事宜可以並行不悖,本案善後事件的處理,一直都是由事件兩造當事人直接進行溝通,陸委會未採特定立場。

但陸委會也稱,我方一貫態度是保持最大的善意與開放的態度,期待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

陳斌華13日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對漁船案大陸方面是否還會派員赴金門或台灣處理此事,表示「人命關天」,「事發至今,家屬連一句道歉都等不到,連一個真相也得不到,台灣方面還在以所謂『調查程序』來拖延問題解決,以所謂執法來推諉卸責,他們才是真正的『三無』,無情、無義、無理」。

陳斌華說,民進黨當局「只有正視問題、端正態度,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2.14』惡性撞船事件的善後協商才能重啟。」

另,對於該案引發的爭議,陳斌華還指出,「海峽兩岸都是中國的領土,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在所屬島嶼及領海空享有主權、既有權利及管轄權。

陸委會說,台灣海域是國際水域,屬於我國領海範圍以外的水域均適用國際法「公海自由」的原則。對於中共一再罔顧事實,聲稱將「台灣內國化、海域內海化」,完全違反國際法及台海事實現況,我方及國際社會不予承認、絕不接受。

就陸船翻覆案的協商重啟,陸委會13日表示,我方一貫態度是保持最大的善意與開放的態...
就陸船翻覆案的協商重啟,陸委會13日表示,我方一貫態度是保持最大的善意與開放的態度,期待早日化解歧見,共同解決問題。(圖/金門海巡隊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延宕逾半年 中共突宣布7月召開二十屆三中全會
下一篇
中國大陸零件漲價 中低階手機有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