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不景氣 中國孩童才藝班報名人數銳減

本文共808字

中央社 台北13日電

中國自2021年實施「雙減」政策打擊補教業,當時才藝班並非監管對象,持續發展。但今年因不少公司裁員影響到家庭生計,因而有父母選擇取消孩童才藝班以節省支出,重創才藝班產業。

2021年中國實施「雙減」政策,限制義務教育階段的補習時間,同時要求補教業(中國稱教培業)部分業務要轉型為非營利,對業者衝擊巨大,當時部分補教機構轉型成才藝班模式繼續生存,但此次卻仍受經濟衝擊。

路透社報導,中國因房地產危機、年初股市暴跌,再加上與西方國家的貿易關係緊張,使不少公司業務量下降,中國有不少雙薪家庭面臨失業困境,開始減少孩童於才藝班的開銷。

一名近期遭網路公司解雇的張小姐表示,雖然有點積蓄,但不認為能在短期內找到同等薪水的工作,再加上每月要支付人民幣3萬元(約新台幣13萬元)的房貸,因此必須減少不必要的開銷,包括取消兒子最喜歡的足球班。

有部分家長還是堅持讓孩子學習才藝,不過大多數家長不願意提前支付整套課程的費用,除了擔心家庭的經濟狀況,也害怕許多學校已經破產。這一轉變,使得足球、游泳、鋼琴和舞蹈等活動的課後班及學校,只能縮小規模營運,或是關閉。

在北京開辦鋼琴課程6年的劉老師表示,2018年他曾聘請2名全職教師及2名兼職教師,為70名學生授課。但隨著疫情過後經濟持續不振,學生人數不到一半,只能更換到小場地並聘請2名兼職老師授課。現在,他不得不接受家長一次付1節課的錢,每節課約為300至350元。

為因應不少私人課後班關閉,中國部分地區的學校被勒令延長開放時間,雖然沒有正式課程,但孩子可在學校做家庭作業。不過這項作法,使目前還在營運的課後才藝班,生意變得更加慘淡。

北京一家游泳才藝班的何教練表示,以前學生大多在下午3時30分放學,現在很多學生要在學校待到5時30分,幾乎沒時間上體育課或藝術課。目前他所在的機構每月都虧損將近20萬元。

報導指出,中國教育部並未針對上述體育和音樂才藝班遭到衝擊一事,回應媒體詢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