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盛頓郵報社論憂香港自由 駐港公署稱謬論

本文共721字

中央社 台北13日電

「華盛頓郵報」刊社論,稱香港在國安法頒布後,又設23條立法,大幅限制香港言論自由。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致信回應稱這是謬論,並說泛民47人案不無辜,特區法院將會公正裁決。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日前刊登一篇名為「香港以新安全法加大鎮壓力度」的社論表示,香港自泛民主派人士47人遭逮捕,到「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成階下囚,都一再顯示香港言論自由遭扼殺。

社論指出,如今香港23條立法擴大鎮壓範圍,包括增設盜竊國家機密、間諜、叛國和外部干預等罪名,且僅為期30天的公眾意見徵詢期草草結束,為香港自由下滑軌跡中,另一個里程碑。

社論提及,若在這期間認真聽取批評意見,就會發現國外使團對「外部干涉」的疑慮,擔心正常的外交接觸會被認定是刑事犯罪;律師協會開始擔憂將產生寒蟬效應;商業團體表示這將危及香港作為安全投資地的地位;記者將憂慮「國家機密」成為刑事犯罪後,會扼殺日常報導。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12日特地致信華盛頓郵報,稱該篇文章為謬論。發言人表示,47人初選案不如文章中所稱無辜,認為特區法院會做出公正裁決。

針對23條立法,發言人回應一個月的公眾諮詢期是「縮短」了,但又以美國911事件後的「美國愛國者法案」(USA Patriot Act)作為對比,認為立法時間過短。

社論提及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曾於該報社論支持美國對參與削弱自由的香港官員實施制裁,卻成階下囚,強調這是媒體所有者的權利。發言人則以媒體「公正、客觀、平衡」原則,強調執法的正當性。

面對華盛頓郵報惋惜香港曾是中國土地上的自由前哨,如今最重要的資產—自由被中國粉碎,發言人強調,在中國政府和全中國人民堅定支持與呵護下,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只會愈加閃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公安部長王小洪會布林肯 要求儘快解決滋擾遣返陸生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