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政府工作報告無「和平統一」 國台辦重申對台方針

本文共507字

中央社 記者呂佳蓉北京13日電

針對今年中國的「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和平統一」,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

今年中國全國「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涉台內容,強調「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當中未提「和平統一」,引起輿論軒然大波。

對於這是否代表大陸立場發生變化,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天做出上述表示,並再度重申「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表示,兩岸局勢緊張令他睡不好,媒體提問,會不會因為兩岸敵意螺旋不斷上升,也夜不能寐,並且共軍強調沒有海峽中線,海警部門聲稱不存在禁限制海域等,兩岸如何和平相處,令民眾高枕無憂?

陳斌華回應:「我個人能不能睡著覺,我有自信、有定力,睡得還不錯。只是因為工作繁忙,經常睡不夠。」

他說,台灣的軍人、各界人士與民眾要睡得踏實,高枕無憂,要重溫2008年到2016年兩岸和平發展時期的榮光和盛景,從中找尋答案,答案就在台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