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時社評:中伊俄聯演不是威脅 三方不會結成軍事同盟

本文共1110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中國、伊朗和俄羅斯三國海軍在阿曼灣附近舉行名為「安全紐帶-2024」的聯合演習,大陸《環球時報》今發表題為「中伊俄聯演不是威脅,是安全紐帶」的社評,社評指出,「安全紐帶」聚焦在非傳統安全領域,是為了回應國際社會的共同威脅。三方不可能就此結盟,也不會朝著軍事同盟的方向發展。

這次演習從3月11日持續至15日。除中伊俄三方外,來自巴基斯坦、哈薩克、亞塞拜然、阿曼、印度和南非的海軍代表也將觀察演習。從2019年起,這一三方聯合演習已形成三國之間一個常態化的機制,演習旨在共同維護區域海上安全。演習不針對任何國家,與地緣政治局勢沒有關聯。

社評說,外界任何拿「安全紐帶」來對號入座的解讀和演繹都是不準確的。它稱,以往,中伊俄三國海軍在演習中的課題,是以艦艇編隊聯合維護航運及海上經濟活動安全,主要演練編隊運動、艦炮射擊、通信操演和反海盜等課目,反海盜、搜救等是聯演的主要內容。

這篇社評指出,阿曼灣就在霍爾木茲海峽入口處,全球每年約1/5的石油運輸要從這裡通過,維持區域海洋和平穩定,既是三方一致的目標,也是全球共同利益所在。

它稱,演練反海盜、搜救等這些能力是針對該地區安全情勢所做的適當安排,與一些國家為軍事對抗所做的演練完全不同。如果有的國家為「安全紐帶」擔憂的話,那是沒有必要的。甚至不用比較演習課目,光看有些國家聯合演習的代號,不是「利刃」,就是「鐵拳」乃至「準備戰爭」,咄咄逼人甚至殺氣騰騰,威懾意味很濃。外界該擔憂誰,不該擔心誰,不是很明顯嗎?

它說,一些西方輿論認為,三方聯演意在顯示中俄兩國對伊朗的支持。問題是中伊俄已經是第四次舉行聯合演習了。相關說法年年花樣翻新,西方媒體自己不迷糊,外界也要「暈菜」了。

社評更指出,「安全紐帶」聚焦在非傳統安全領域,是為了回應國際社會的共同威脅。三方不可能就此結盟,也不會朝著軍事同盟的方向發展。那些以所謂「同盟」「軸心」把三方生拉硬扯到一起的說法,把三方的格局瞧小了,仍然停留在美西方「陣營對抗」的慣性思維層面。三方合作不會受它們幹擾,不會因為它們不高興而自縛手腳。

另環時也發出一篇採訪專家看法的報導。專家表示,無論是從演習課目設定或演習想定來看,中伊俄演習不針對其他國家,也和地區局勢無關。印度等國海軍派人員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演習顯示週邊國家對此演習的認同。

軍事專家張軍社表示,中伊俄歷次演習課目都聚焦非傳統安全領域,以反海盜、搜救為主要內容;同時,演習海域在阿曼灣附近海域,該海域位於阿拉伯海北部,透過霍爾木茲海峽與波斯灣連接,是重要國際海上戰略通道。「伊朗作為參演國之一,在其附近海域舉行演習是情理之中的,並且三國在該地區開展演習有益於維護國際海上航道安全和地區海洋安全。」

中國、伊朗和俄羅斯三國海軍在阿曼灣附近舉行名為「安全紐帶-2024」的聯合演習。...
中國、伊朗和俄羅斯三國海軍在阿曼灣附近舉行名為「安全紐帶-2024」的聯合演習。 環球時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福建宣布13條惠台新政 推動「福馬同城生活圈」
下一篇
馬斯克訪北京:未來所有汽車都將是電動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