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大本次會期...開了「兩扇窗」

本文共549字

經濟日報 香港特派員 李春

北京一年一度的人大會議昨天閉幕,今年的人大會議會期雖短,出人意料的事可不少,如果以關窗開窗來比喻,首先就是關上人大總理記者會的窗戶,推開的另一扇窗就是「國務院組織法」今次修例完成。對這部法例的修訂,大陸國內關注不足,但外部相當敏感,以人大方面向代表解釋修例理由和過程,這確實是件大事。

中國各機構都以「組織法」來組成和運作,這些年全部要修,其中最重大的正是國務院,修法的目標主要是重新定位,即官方說的「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等重要內容載入國務院組織法,將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精神和成果通過法律規定予以體現」。今之目標大致完成,惟因有憲法規定國務院定位,要大修就要等修憲了。

經濟方面推開的那扇窗戶叫「新質生產力」。這事中共最高領導人張羅半年,今次終於以國是會議形式,以「新的生產力理論」定位,推到了一個新高處。以連日來會內會外的熱烈程度看,至少今年內這一話題都將主導中國經濟運行,在言必稱「新質」下,還可能影響政治乃至社會生活。

推開這扇窗戶的同時,也是關上了另一扇窗,那是人大會議原本會聚焦「舊質生產力」,即解決中國經濟現存的種種難題,本來預期會放到人大會議來討論或作出更具體政策宣示,但看來窗戶悄悄關上,政府工作報告羅列的諸多困難,暫未能看到重大政策舉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河北、內蒙飄4月雪 民眾驚呼:都要立夏竟還下雪?
下一篇
陸限購政策逐步退市 一線城放寬限定區域購買條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