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庸誕辰一百周年 網友:此後再無江湖

本文共471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3月10月是著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百年誕辰,相關話題近日登上大陸微博熱搜,不少網友感慨,「金庸之後再無江湖」。金庸的故鄉浙江海寧正舉行「赤子心 家鄉情」金庸百年紀念展,展出800多件展品包括《笑傲江湖》及《天龍八部》的珍貴手稿

據港媒星島日報報導,在湖北襄陽有金庸迷自發前往這座多次出現在金庸小說中的古城,用燭火點亮襄陽城紀念金庸;雲南大理州則召開座談會追憶金庸遊歷大理期間的故事。北京大學、南開大學等知名高校也紛紛發文講述與金庸的淵源。

金庸作品在大陸的影響力持續至今,澎湃新聞引述調查報告指出,即使1995至2000年後出生的「Z時代」錯過了金庸作品的鼎盛期,但仍有八至九成的人讀過金庸的武俠小說或看過相關影視劇。

大批網友在微博等社交平台發起紀念活動,多位網友表示,「金庸先生塑造的武俠世界,是國人最早的元宇宙」;「最喜歡笑傲江湖-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我們的童年,致敬金庸百年」。

原名查良鏞的金庸生於1924年3月10日,浙江海寧人。他於1940年代後期移居香港,其後以筆名「金庸」著作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也是著名報人、社會活動家。

3月10日是金庸百歲冥誕,「赤子心 家鄉情」金庸百年紀念展正在其家鄉浙江嘉興海寧...
3月10日是金庸百歲冥誕,「赤子心 家鄉情」金庸百年紀念展正在其家鄉浙江嘉興海寧舉行。(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外交部司長楊濤:過剩的不是中國產能,而是美國焦慮
下一篇
大陸會計法修正 財務造假最高罰十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