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對澳葡萄酒關稅複查將完成 澳洲:不取消將再上訴WTO

本文共837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中澳關係持續「回暖」。外媒指出,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10日透露,大陸將在3月底前完成對澳洲葡萄酒關稅的複審,同時也在審查對龍蝦進口的限制。然而,他也強調,如果大陸最後決定不對澳洲相關產品取消反傾向關稅,澳洲將向WTO再次提起仲裁上訴。

路透報導,法瑞爾近日於澳洲天空新聞(Sky News)受訪問時表示,希望大陸能在審查結束後取消對澳洲葡萄酒高達218%的關稅,該關稅於2021年首次實施,並且在對龍蝦進口的非官方限制方面也取得良好進展。

不過,法瑞爾提到,如果大陸在去年開始的這項複審之後仍不取消關稅,澳洲將毫不猶豫地重新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針對大陸的訴訟。

此外,法瑞爾稱,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1周前向其透露,大陸對澳洲進口葡萄酒課徵的懲罰性關稅即將結束,3月底將完成審查。除了葡萄酒外,對龍蝦的非正式進口限制的審查也取得「良好進展」。

與此之前,王文濤幾周前赴阿布達比參加WTO部長級會議,當地時間26日與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會晤。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法瑞爾就關稅問題提出交涉,王文濤回應,澳洲葡萄酒關稅複審預計三月底結束,這意味著北京對澳洲葡萄酒課徵最高218%的反傾銷關稅有望解除。

澳洲自2020年對大陸進行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後,雙方關係隨即降至冰點。隨後,北京陸續對澳洲大麥加徵高達80%關稅,後又對澳洲木材、棉花和銅等實施制裁及其它貿易限制措施,造成澳洲約200億美元的損失。

時隔幾年後,在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政府於2023年5月上任後,中澳關係再度升溫,大陸漸漸取消對澳洲的大麥、煤炭等商品的貿易壁壘。不過,截至目前,葡萄酒、龍蝦及肉類仍尚未取消限制。

據悉,澳洲於2021年6月就大陸對葡萄酒加徵218%關稅一事,向WTO提出上訴,但在去年10月,中方宣布開始對這類關稅採取為期5個月審查,澳方決定暫停上訴行動。

對此,外界預期,中方會在3月31日調查結束時取消前述關稅;而大陸商務部曾指,願與澳方「在平等互利基礎上,解決彼此經貿關切」。

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表示,大陸將在3月底前完成對澳洲葡萄...
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表示,大陸將在3月底前完成對澳洲葡萄酒關稅的複審,同時也在審查對龍蝦進口的限制。(路透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福建宣布13條惠台新政 推動「福馬同城生活圈」
下一篇
馬斯克訪北京:未來所有汽車都將是電動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