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港車北上」成港人消費度假新選擇 2月超過10萬輛次

本文共927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港車北上」自去年實施以來,愈來愈多香港民眾透過此一方式「北上」中國大陸消費、度假。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最新數據顯示,自2023年7月1日「港車北上」政策正式實施以來,駕駛單牌私家車「北上」的香港民眾數量持續上升,截至3月9日21時,經該站查驗的出入境「港車北上」數量已超過50萬輛次。

據央視新聞報導,「港車北上」為大陸中央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措施之一。據大陸官方邊檢部門指出,經統計,截至目前,完成「港車北上」邊檢備案的駕駛員已超過4.87萬人次,車輛已超過4.88萬輛次。

自政策實施以來,經珠海口岸通行的「港車北上」月均增速已超過58.17%。今年以來,「港車北上」數量月均達到9.89萬輛次。其中2月份,「港車北上」數量首次超過單月10萬輛次,較政策實施首月增長超過1,490%。

數據顯示,香港民眾駕車「北上」似乎已漸成風尚,口岸「周末熱」、「節假熱」特徵更為明顯。官方統計,今年周末及節假日期間,香港單牌車日均通行量達到0.54萬輛次,占口岸小汽車總量比例超過38% 。其中,在2月13日年初四達到最高值,單日最高通行量達到8,300輛次,刷新紀錄。

另,據粵港澳大灣區之聲消息指,港府運輸署10日表示,「港車北上」第22輪電腦抽籤提交申請將由11日上午10時至3月14日23時59分接受登記,並於3月15日公布抽籤結果。符合資格的「港車北上」申請人可透過指定網站登記電腦抽籤。中籤者須按電腦系統隨機分配的日期於指定時間內遞交「港車北上」的申請。

事實上,自相關政策實施以來,微博上時常可見,不少香港民眾發文表示自己到珠海等地掃貨。有網友去年底曾指出,「據說現在港車北上『三件組』:收X寶(淘寶)、逛山姆,然後加滿油,滿載而歸」。還有網友留言,「周末的珠海印象城(山姆會員店)本來就很難找車位,港車北上掃貨就更難。不管是地下車庫還是樓頂車位,一位難求。珠海山姆儼然成為『掃貨聖地』」。

據悉,由於香港當地尚未有美國知名超市沃爾瑪(Walmart)旗下倉儲式會員店山姆超市(Sam’s Club)。因此,不少香港民眾會趁周末北上大採購,香港也出現不少「代購」、「網購」等攻略,甚至還出現不少「點對點」的直通巴士直達超市門口,以及旅行團帶隊到前海山姆掃貨。

「港車北上」成為香港民眾周末或假期新選擇,今年2月首度超過單月10萬輛次。(新華...
「港車北上」成為香港民眾周末或假期新選擇,今年2月首度超過單月10萬輛次。(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從洋酒到AI代言 大陸F1炸子雞周冠宇商業價值追趕谷愛凌?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