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電信服務 將擴大開放外資

提要

工信部研議試點放行投資網路資料中心 可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工作

本文共670字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黃雅慧/北京8日電

大陸工信部長金壯龍昨(8)日在本屆人大會議舉辦的「部長通道」上指出,在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下,將準備試點開放網路資料中心等增值電信服務;大陸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羅文則表示,將穩步擴大標準制度性開放,支持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工作。

大陸兩會(政協、人大)期間,各部門在對外闡述政策的同時,也不斷釋出新的政策訊號。金壯龍以「全、多、大、強」(體系全、工業品種多、工業規模大、網路設施強)來描述中國新型工業化特色。

金壯龍指出,工信部一個重要工作是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兩化」深度融合。這是新型工業化的鮮明特徵。具體而言,他稱,一方面適度超前建設5G、算力等信息設施;另一方面要強化5G演進,支持5G-A(5.5G)發展,加大6G技術研發力度;此外,要同時展開「人工智慧+」行動,推動人工智慧賦能新型工業化。

羅文說,今年將進一步完善公平競爭制度規則,深入展開市場分割、地方保護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包括推出《公平競爭審查條例》、推動企業跨區域遷移和經營便利化、糾正利用隱性壁壘實施地方保護行為等,同時,將針對不少地方限定交易、限制企業參加招投標等不正當競爭行為加大監管執法力度。

羅文提及將在相關領域強化質量支撐,比如重點在訊息通信、新能源汽車等領域,遴選一批質量強國建設領軍企業,組織召開質量強企經驗交流現場推進會;圍繞集成電路、量子信息等重點產業,啟動一批質量強鏈標誌性項目等。

羅文表示,發揮標準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作用,將標準運用在幾大工作:比如運用標準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支撐產業穩鏈基礎作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