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愛國主義變生意 浙江宣傳籲平台進行管制

本文共668字

中央社 台北8日電

近期中國網友以「愛國主義」名義對莫言、農夫山泉、中國清華大學進行檢討。如今該現象有望抑止,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微信公眾號刊文,呼籲平台應追究「把愛國當生意」的網友責任。

中國知名作家「六神磊磊」近日發文,以除三害諷刺中國的清華大學、莫言、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近期遭網路圍剿的現象。

文章指出,因清華大學不在美國實體制裁中國大學的名單上,被網友懷疑有問題;首位中國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也被網友提告,理由是其小說敘述抹黑抗日歷史;農夫山泉創辦人鍾睒睒也因曾是娃哈哈集團的代理商,後成立企業成為競爭對手,被批評「忘恩負義」。

作者表示,網友揪出這「三害」,實則打壓中國最高學府、中國諾貝爾作家、中國企業,可能會讓美國暗自高興。這類以愛國主義審視他人行為的行徑,已經開始引起中國官方注意。

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官方微信公眾號「浙江宣傳」於5日刊登「愛國豈能這樣消費」一文,指責在網路上有一群人,專門拿愛國主義當賣點,對持不同意見之人貼上「你不是中國人」、「你不愛國」等標籤,意圖道德綁架,從而賺取流量。

該文章詳列「愛國流量」的生意手法,包括對他人的正常行為惡意聯想或過度政治化解讀的「碰瓷式惡意舉報」;透過陰謀論扭曲事實,編造謠言煽動網民情緒的「煽動式反智謠言」;以及職業寫手打造的愛國故事。

文章批評這類行為,把愛國主義當成生意。並直指這些愛國生意,霸佔愛國的定義權,使得專家、企業如履薄冰,導致寒蟬效應。

文章也警告,這類做愛國生意的網路大V(網紅),總有一天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也呼籲平台方應追究責任,不能讓此現象侵蝕網絡輿論生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網友:天啊!福建戶口突然搶手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