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王毅宣布:將對瑞士、愛爾蘭等6國試行免簽政策

本文共637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大陸外長王毅7日在記者會上宣布,3月14日起將進一步對瑞士、愛爾蘭、匈牙利、奧地利、比利時、盧森堡六國試行免簽政策,呼籲「更多國家也給予中國公民簽證便利」。

王毅除宣布對六國新措施外,還提到希望更多國家也給予大陸公民簽證便利,共同打造跨境人員往來的快捷網路,推動國際客運航班加快恢復,「讓中國公民說走就走,讓外國朋友賓至如歸」。

大陸去年就開始試行給一些國家免簽,主要在於歐洲,王毅指出,去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周年,雙方各層級交流對話全面重啟。「中歐班列開行1.7萬列,聯結歐洲25個國家219個城市,在動盪世界中構築起一條安全暢通的產供鏈生命線」。大陸給予歐洲多國免簽待遇,便利了雙方人員和經貿往來。

就大陸與歐盟關係,王毅提到,幾年前,一份歐盟政策文件給大陸同時貼上「夥伴、競爭者、制度性對手」三種標籤,但事實證明,這種三重定位不符合事實,也不可行,反而給中歐關係發展帶來不必要的干擾和阻礙。「就好比汽車開到十字路口,紅燈、黃燈、綠燈三種信號燈同時亮起,這車還怎麼開?」

他強調,中歐並沒有根本利益衝突,也沒有地緣戰略矛盾,雙方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中歐關係的正確定位應當是夥伴,主流基調應當是合作,關鍵價值應當是自主,發展前景應當是共贏。「我們希望中歐關係能一路綠燈,暢通無阻」。

王毅認為,「一個強大的歐洲符合中國的長遠利益,同樣,一個強大的中國也符合歐洲的根本利益」。他重申,「只要中歐互利合作,陣營對抗就搞不起來。只要中歐開放共贏,『逆全球化』就不會得勢」。

大陸外長王毅7日宣布新的一波免簽政策。(記者廖士鋒/攝影)
大陸外長王毅7日宣布新的一波免簽政策。(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