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大專院校畢業生將破1170萬 就業壓力仍大

本文共783字

中央社 台北5日電

中國今天發布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城鎮新增就業目標訂在12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學者指出,今年高校(大專院校)畢業生超過1170萬,再創新高,青年就業壓力仍存在且長期化趨勢明顯。

中國第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5日上午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會中發表政府工作報告,針對就業目標表示,今年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措並舉穩就業促增收的政策方向同時,今年中國大陸將有超過1170萬的高校畢業生,再創歷史新高。整體青年就業市場仍面臨不小的挑戰。

據第一財經報導,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指出,目前「高校畢業生就業」仍然是一個挑戰,需要開拓青年就業創業新領域、尋找提升青年就業效能新途徑。

他說,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依然比較明顯,他們也不斷調整就業預期,基層就業、三四線城市就業、小微企業就業比例提高。隨著2024年畢業生人數繼續上升,青年就業總體壓力依然存在且長期化趨勢明顯,未來青年就業依然是穩就業政策關注重點。

近年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屢創新高,2022年首次突破千萬,達到1076萬人;2023年突破1100萬人,達到1158萬人。

對於青年就業問題,張成剛認為,一方面需要開拓青年就業創業新領域、尋找提升青年就業效能新途徑。鄉村振興、中國企業出海、傳統行業數位化轉型、數位平台生態系統等領域未來仍然能為青年人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可以成為就業新增長點;另一方面,應加強青年就業引導,調整青年就業預期,完善職業發展規劃,提升就業能力。

他並指出,全年城鎮調查失業率基本保持在5.2%左右,反映勞動力市場未出現大範圍波動。但「勞動者工資水平漲幅緩慢停滯,反映就業景氣不足;一定比例勞動者退出勞動力市場,可能未被反映在調查失業率變動中;勞動者每週工作時間不斷延長,企業競爭壓力較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美達成5點共識 將首度舉行人工智慧對話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