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政協委員提延女性育產假 恐不利女性就業

本文共550字

中央社 台北5日電

中國全國政協委員、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炎症性腸病中心主任甘華田日前表示,建議延長女性帶薪「育產假」至兩年引起熱議,登上百度、微博熱搜,有網友表示,恐會降低民企雇用女性意願。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今年中國兩會,許多代表委員關注中國生育狀況,陸續提出不同層面的支持生育政策,希望能為生育「減負」,減少新生兒父母負擔。

「中國新聞周刊」微博帳號於4日刊登甘華田的建議,他表示,為建設生育友好型社會,降低養育成本,建議延長女性帶薪「育產假」達2年,直到孩子上幼兒園,從而提高生育意願,也有助於嬰幼兒的生長發育。

有網友表示,該建議出於好意,期望增進女性福利,但現實上可能造成反效果,包括兩年的工作空白期,可能讓女性重返職場的處境更加艱難;民間企業可能會降低錄取未婚未育女性的意願。

此外,甘華田也提到:「應考慮到企事業單位所面臨的育產假期間的用工成本,避免不願意招聘女性問題,從而減輕女性在就業市場中的性別歧視。」

但不少網友表示,若沒有清楚規定,這項福利的負責單位,該項建議也難已施行,包括育產假期間的薪資是由國家還是企業支付,以及是否有提供彈性工作制度、遠程工作等選擇,使得女性能在產假結束後逐步回歸職場。

也有網友認為,光是延長產假難以實質提高生育意願,關於鼓勵生育的一系列社會福利也須同時施行,才可望見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滬寧會見傅崐萁 稱兩岸應常來常往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