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將加快構建「大國儲備體系」 瞄準「重點領域」

本文共1143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黃雅慧/北京即時報導

大陸「兩會」開展,重頭戲是5日上午的政府工作報告,同時披露的還有幾份重要文件,包含2024年預算、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而相關文件也披露,官方已「加快構建大國儲備體系」,瞄準經濟安全等「重點領域」方向推進。

由大陸總理李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涉外領域並沒有新的說法,主要是重申「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但在描述「外部環境」時,突出過去一年,「地緣政治衝突加劇,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外部環境對我國發展的不利影響持續加大」,並在隨後指出「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

李強報告中特別提到「加強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包含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強化能源資源安全保障、加大油氣、戰略性礦產資源勘探開發力度、加快構建大國儲備體系、加強重點儲備設施建設,提高網路、資料等安全保障能力等。

這番對於「大國儲備體系」的描述,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並未提及,2022年則僅是表述「完善國家戰略物資儲備制度」,這也凸顯官方對此概念已經更加重視。

大陸發改委5日發表的「關於202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與202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草案的報告」,當中使用了「加快構建大國儲備體系」這個表述,緊迫性也明顯強於去年報告使用的「加強國家儲備體系建設」。

這份發改委的報告中對於去年成果的描述,強調「加快構建大國儲備體系,國家儲備戰略保障、宏觀調控、應對急需能力持續增強」。對今年工作,則將強化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切實維護經濟安全」,除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外,還包含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構建大國儲備體系,加強公共安全能力建設」。

具體來看,報告特別有一個段落描述「加強國家儲備體系建設」,內容包含穩步推進中央儲備糧直屬庫、國家石油儲備基地、中央政府煤炭儲備基地、寧波舟山大宗商品儲運基地、北部灣能源集疏運一體化基地等重點儲備設施建設,優化儲備品種、規模和結構佈局,加強儲備管理運營和安全防護。

報告並透露,從2024年開始擬連續幾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專項用於「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2024年先發行人民幣1兆元。

在5日人大開幕會後舉辦的「部長通道」採訪中,首先登場的大陸科技部長陰和俊強調,將會加大科技攻關,進一步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和發展要求,深入實施重大科技項目,同時也會加強戰略力量建設,也就是隊伍建設。

隨後受訪的大陸國資委主任張玉卓則強調,中央明確「三個集中」,就是要推動國有資本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關係國計民生的公共服務、應急能力、公益性領域等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中。「我們的目標是,使得中央企業與『三個集中』相對應的資產,能夠再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有效提升中央企業和國有企業的功能」。

除了政府工作報告外,大陸人大十四屆二次會議5日還公布了幾份重要文件,包含預算、國...
除了政府工作報告外,大陸人大十四屆二次會議5日還公布了幾份重要文件,包含預算、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記者廖士鋒/攝影)
大陸科技部長陰和俊5日強調,將會加大科技攻關,進一步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和發展要求,...
大陸科技部長陰和俊5日強調,將會加大科技攻關,進一步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和發展要求,深入實施重大科技項目。(記者廖士鋒/攝影)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首次政府工作報告備受矚目,報告中對於「大國儲備體系」的描述,在...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首次政府工作報告備受矚目,報告中對於「大國儲備體系」的描述,在其他幾份官方文件也有強調。(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 換購新能源車補貼4萬5
下一篇
陸製造業 PMI 估維持擴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