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今年 GDP 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 赤字將逾人民幣4兆元

大陸國務院總理5日上午在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進行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大陸今年GDP增長目標為5%左右。(特派記者黃雅慧/攝影)
大陸國務院總理5日上午在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進行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大陸今年GDP增長目標為5%左右。(特派記者黃雅慧/攝影)

本文共724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廖士鋒/即時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5日上午在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進行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中國大陸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為: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糧食產量1.3萬億斤以上;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2.5%左右,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李克強表示,今年積極的財政政策要適度加力、提質增效。綜合考慮發展需要和財政可持續,用好財政政策空間,優化政策工具組合。赤字率擬按3%安排,赤字規模人民幣4.06兆元,比上年年初預算增加1,800億元。預計今年財政收入繼續恢復增長,加上調入資金等,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規模人民幣28.5兆元、比上年增加1.1兆元。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人民幣3.9兆元、比上年增加1,000億元。

報告提出,為系統解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進程中一些重大項目建設的資金問題,從今年開始擬連續幾年發行超長期特別國債,專項用於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今年先發行人民幣1兆元。

關於貨幣政策,李克強指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精準有效。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社會融資規模、貨幣供應量同經濟增長和價格水平預期目標相匹配。加強總量和結構雙重調節,盤活存量、提升效能,加大對重大戰略、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支持力度。

李克強稱,今年將促進社會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暢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避免資金沉澱空轉。增強資本市場內在穩定性。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大力發展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字金融。優化融資增信、風險分擔、信息共享等配套措施,更好滿足中小微企業融資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阿根廷秘魯玻利維亞三外長訪陸受矚目 阿將討論貨幣互換協議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