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兩會新風向 聚焦數位經濟

提要

陸券商預期經濟高質量發展策略 將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 著重量子、生命科學等領域

中國大陸全國兩會是觀察官方政策風向的重要窗口。圖為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東門。 聯合報系資料庫
中國大陸全國兩會是觀察官方政策風向的重要窗口。圖為北京的人民大會堂東門。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全國兩會是觀察官方政策風向的重要窗口,大陸券商表示,除GDP增速、消費者物價指數、財政赤字率等經濟指標,還關注新質生產力政策的推進可能影響數位經濟、AI人工智慧等領域。

中國基金報報導,預計未來高質量發展將由新質生產力主導,將繼續圍繞數位經濟、AI發展,加快打造生物製造、商業航天、低空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量子、生命科學等未來產業。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靜靜表示,關注三個方面,一是貨幣與財政政策協同配合:關注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如何設立、貨幣與財政等政策如何協同安排。財政政策方面,關注中央財政赤字安排、專項債發行、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聯動等。貨幣政策,則關注總量及結構性貨幣政策工具箱,如何配合財政和產業政策,做到更加精準有力。

其次是發展新質生產力: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最近提出的「新質生產力」預計將會成為兩會的討論焦點,重點關注會議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上的方案。

第三是房地產政策定調:關注今年的房地產工作如何開展,包括如何提振購房者信心、如何落實推進「三大工程」建設等。

德邦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程強表示,當前大陸經濟處於新舊敘事的「換擋期」,重點關注在有效需求不足、社會預期偏弱的背景下,圍繞經濟增長和高質量發展有哪些增量政策。

程強稱,今年兩會重點關注GDP目標、財政方面的指標和規模安排、貨幣政策的空間,以及擴內需有哪些重點等。同時,今年也是全球「大選年」,面臨著內外部諸多不確定因素,期待如何圍繞產業升級、新質生產力講好大陸經濟的新敘事。

申萬宏源宏觀資深高級分析師屠強指出,預計貨幣政策仍將偏鬆,但節奏上需要等待美國降息時點,目前市場對於聯準會降息預期已推遲到年中,因而預計大陸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時點也是6月及下半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連江縣府將開會因應 業者盼中央善意回應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