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多所大學籲畢業生別考公務員和研究所 到農村扶貧去

本文共746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預計將增至1,179萬,社會新鮮人的就業壓力將比往年更為嚴峻。多所院校近期陸續呼籲畢業生「積極就業」,不要只盯著公務員和研究所考試,一些院校甚至建議學生響應國家號召參加西部志願服務、到農村扶貧,要「讓人生昇華」。

澎湃新聞指出,浙江理工大學大學、黑龍江黑河學院、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海南師範大學等近期都發出公開信或倡議書,內容大同小異。

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的倡議書稱:「官方體制內和政策性崗位供給有限、企業崗位需求收縮,供需結構性矛盾突出。在此背景下,畢業生就業競爭激烈、就業形勢嚴峻。同學們和家長們應科學研判當前的就業形勢,及時關注就業政策變動......」

「建議將個人未來發展與國家需求緊密結合,參加『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國家基層服務項目,鼓勵『應徵入伍』,投身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彰顯自身價值,綻放人生的精彩。」

海南師範大學的公開信則稱:「2024年中國經濟回升向好,但國際環境的覆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經濟壓力仍然不小......縱觀種種,2024屆畢業生的就業形勢依舊嚴峻。」

「然而壓力再大,這都是你們必須跨過的檻,你們要做的,就是認清形勢。合理調整就業預期,科學制定就業目標,不要好高騖遠,更不要妄自菲薄,要堅信通過自身努力,一定會實現人生價值。還要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到黨和國家事業中,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大陸國家統計局上周公布,去年大陸各大學研究生招生130.2萬人,在讀研究生388.3萬人,畢業生101.5萬人,研究生招生人數連續六年增長。有媒體報導,包括北大、復旦等多所大學因研究生數量增長,宿舍已供不應求,一些院校已不再提供宿舍。而研究生急增的原因,多數認為與經濟轉差、就業前景不明有關。

大陸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人數將達到1,179萬,就業形勢較往年更為嚴峻。圖為山西太...
大陸今年大學應屆畢業生人數將達到1,179萬,就業形勢較往年更為嚴峻。圖為山西太原3月2日舉行的招聘會,吸引許多人前來尋找工作機會。(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王毅晤布林肯:中方要求美方不折不扣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