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政協委員談大陸經濟增長 劉結一:陸經濟前景光明

本文共1034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廖士峰/北京即時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記者會3日舉行,針對外界最關注的經濟問題,大陸全國政協發言人劉結一回應表示,政協委員們認為大陸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經濟總體回升向好。展望未來,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且推動高質量發展有良好基礎與有利條件,經濟前景光明。

劉結一說,這幾天很多政協委員從各地來參加會議,大家見面聊天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就是春節假期出遊熱、消費旺、年味濃。冰雪哈爾濱、古城喀什和許多城市精彩紛呈、人潮湧動。

他引述大陸文旅局數據指出,大陸全國國內旅遊出遊人次年增34.3%,大陸國內遊客出遊總花費年增增長47.3%,出遊人次與花費都有大幅增長,並創歷史新高。

他指出,上述現象從側面可以呈現,民眾提升生活品質的消費需求蘊含巨大潛力,是拉動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備受委員們關注。

劉結一並提到政協在經濟發展上做了三項工作:一是一是密切跟蹤研究經濟形勢,每季舉行一次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圍繞經濟平穩運行,及財政、貨幣、就業政策和熱點經濟問題深入協商議政,為穩定市場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建言獻策;

二是圍繞民眾關切協商議政,比如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三是圍繞突出問題調查研究,為解決經濟發展中的難點堵點痛點獻計獻策。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聚焦防範化解中小金融機構風險與開展「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民主監督性調研等。

此外,在民眾關注的就業問題上,劉結一指出,大陸全國政協積極圍繞穩定和促進就業開展工作,包括分析就業趨勢,從促進大學畢業生充分就業、拓寬大學生就業創業渠道、加強靈活就業制度保障、發揮數位經濟帶動就業的槓桿效應、營造更加平等的就業環境等方面提出有針對性、前瞻性的對策建議,提交提案91件。

他提到針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和企業招工面臨的困難,委員們提出「建立高校和行業發展聯動機制,解決大學生就業結構性矛盾」等針對性提案,被相關部門吸收採納。

此外,針對「就業難」、「招工難」並存的就業結構性問題,比如技術工人短缺等問題,劉結一指出,政協委員會同界別群眾代表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專門圍繞「建立健全創新技能導向的產業工人激勵機制」等議題,舉行界別協商座談會等專題議政活動

展望2024年,劉結一稱,大陸全國政協還將繼續圍繞穩崗擴就業開展一系列工作,比如組織開展「完善高校畢業生就業支持體系、確保就業穩定」調研;圍繞「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推動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進行協商,為落實好就業優先政策、夯實民生之本履職盡責、獻計出力。

大陸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劉結一3日宣布,今年政協會議會期6天。(記者廖士鋒/攝影)
大陸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劉結一3日宣布,今年政協會議會期6天。(記者廖士鋒/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第一顆鈕扣扣好關係才能穩下來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