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周末精選4/中國兩會明起登場...五大看點搶先看、 今年 GDP 成長目標可能定5%

大陸「兩會」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將分別於4日、5日在北京召開。(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陸「兩會」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將分別於4日、5日在北京召開。(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30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

大陸「兩會」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將分別於4日、5日在北京召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也將發表其上任後首份經濟工作報告,國際關注今年大陸經濟增長目標如何訂定,按大陸國內外各機構觀點,今年經濟目標定在5%左右的機率很高。

大陸官媒新華社整理出今年兩會的五大看點,聚焦經濟發展、重點領域改革、新質生產力、民生保障及高水平對外開放等領域。

2024年大陸全國兩會五大看點
2024年大陸全國兩會五大看點

報導指出,大陸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但也面臨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等挑戰。「十四五」經濟增速指標設定為「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年度視情提出」。從不久前各地兩會釋放的資訊來看,多地將今年經濟增速預期目標定在不低於5%。

在重點領域改革方面,包括加快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進一步優化民營企業營商環境、國有企業深化改革、落實金融體制改革等,將成為代表委員關注焦點。

兩會前,大陸官媒多次提示「新質生產力」一詞,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周文指出,新質生產力一旦形成,可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和支撐。這也成為大陸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詞。兩會是否針對該詞進一步著墨成為觀察點之一。

民生保障如何更有力度與溫度,也將是今年全國兩會重要議題。而就業是民生之本,今年就業總量壓力不減,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群體是穩就業的重中之重。如何提供更優質的教育、更便捷的醫療保障等也會是熱議話題。

推進高水平「走出去」,提升參與國際循環的能力,也是全國兩會上關注的熱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張軍擴表示,在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地緣政治博弈不斷加劇背景下,大陸以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尤為重要。

大陸總理李強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國務院第三次全體會議中指出,以務實有力的行動來提振全社會的信心,並稱把解決群眾和企業關心的實際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多做有利於提振信心和預期的事。而如何提振信心在這次兩會也將會是各方關注焦點之一。


延伸閱讀

兩會題材加持 陸股震盪向上

陸股ETF 科技族群 績效亮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團國際業務擴張提速 據悉計畫在利雅得推出外賣平台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