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輝穿梭外交啟動 中俄:烏問題解決方案須有俄參與

本文共612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俄烏戰至今已滿兩年,大陸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就推動政治解決俄烏戰爭開啟第二輪穿梭外交,並於2日飛抵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李輝在與俄羅斯副外交部長格魯金(Mikhail Galuzin)會面時指出,不可能在俄羅斯沒有參與的情況下,討論烏克蘭的解決方案。

據路透報導,俄羅斯外交部指出,格魯金與李輝就俄烏戰爭交換意見。雙方認為,沒有俄羅斯的參與,以及不考慮俄羅斯的安全利益,就不能討論政治外交解決問題。雙方指出,基輔和西方對俄羅斯提出最後通牒式的要求,以及與其有關的「對話」模式,只會損害和解的前景,不能作為和解的基礎。

此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於2月28日宣布,李輝將於3月2日起訪問俄羅斯、歐盟總部、波蘭、烏克蘭、德國和法國,就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開展第二輪穿梭外交。

毛寧表示,過去兩年來,中方從未放棄勸和的努力,從未停下促談的腳步。她強調,中方所做的一切都通往一個目標,那就是為止戰凝聚共識,為和談鋪路搭橋。中方將繼續發揮自身獨特作用,開展穿梭外交,凝聚各方共識,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貢獻中國智慧。

毛寧再重申,中方沒有袖手旁觀,沒有拱火澆油,更沒有從中漁利,當前最緊迫的就是恢復和平,早一天開啟和談,損失就會減少一分。

據了解,李輝在2023年5月時就曾出訪俄羅斯、波蘭、烏克蘭、德國和法國以及歐盟總部。隨後,他還在大陸官媒人民日報中撰文指出,俄烏衝突終究只能靠談判來結束,早一天停火、早一天談判,就有早一天迎來和平的希望。

大陸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稱,不可能在俄羅斯沒有參與的情況下,討論烏克蘭的解決方案...
大陸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稱,不可能在俄羅斯沒有參與的情況下,討論烏克蘭的解決方案。(中新社)
大陸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於俄羅斯當地時間3月2日16時40分許飛抵俄國首都莫...
大陸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於俄羅斯當地時間3月2日16時40分許飛抵俄國首都莫斯科,就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開啟第二輪穿梭外交。圖/截自微博影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海關:批准台灣符合檢疫文旦柚農漁產品輸入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