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外交部指控美國駐港總領事 煽動美企撤資離港

本文共826字

聯合報 大陸中心/即時報導

針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日前接受彭博社專訪時表達對香港當前整體營商環境的擔憂,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1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予以嚴厲譴責。新聞稿痛批梅儒瑞的發言「詆毀香港營商環境和權利自由空間,煽動美資企業撤資離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傳統上,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的外交官一向比較少接受媒體專訪。此次受訪是梅儒瑞2022年9月上任總領事以來,首次公開向媒體談及自己對香港局勢的看法。

梅儒瑞在專訪中表示,香港正在經歷「公民自由的滑坡」,美方的優先事項是在政治領域。他說「釋放黎智英和其他因政治言論而面臨牢獄之災的人,對改善香港形象的作用,比舉辦金融峰會和旅遊推廣活動加起來還要大」。

梅儒瑞指出,港府對民主派的打壓,會為美國公司產生不良影響,因為美國國會譴責港府懸賞通緝流亡海外的異見人士,美國公司擔心香港的業務因而受到國會的關注,或會損害商譽。

梅儒瑞並對香港日漸加強的網路審查表示擔憂,並透露因顧及資安問題,已經有一些美國公司在訪港時使用「即棄式」(burner)手機和筆電。

針對港府正在推動的基本法23條立法,梅儒瑞稱,「在《國家安全法》通過之後,香港最不需要的就是更多、涵蓋範圍非常廣泛的新罪行」。

對於梅儒瑞的相關發言,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強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有效防範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行為,有力保障香港的投資和營商環境,香港依然是企業投資熱土、資金青睞之地和人才匯聚高地。

該發言人並稱,23條立法將進一步築牢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進一步增強香港社會的穩定性和法治的確定性,進一步發揮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將在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下,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和更高水平的開放。

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並指梅儒瑞的發言,「嚴重背離了領事官員基本的職業操守和行為準則」。他並反批美國「自身人權劣跡斑斑」,且長期以「國家利益」之名對其他國家甚至盟友進行無孔不入的監聽和網絡監控。

香港特區政府正在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引發美中新一輪外交角力。(法新社)
香港特區政府正在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引發美中新一輪外交角力。(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丫丫返陸滿周年…陸選定大熊貓「雲川」、「鑫寶」赴美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