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總領事談香港現況 港府、陸外交部駐港公署重砲回擊

本文共789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日前表示,香港正在經歷「公民自由的滑坡」,並就基本法23條立法、國安法、釋放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作出回應。對此,港府1日晚間發布新聞公報反批相關言論「危言聳聽」,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和譴責。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重批美方「虛偽雙標」,並敦促美方尊重中國主權,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梅儒瑞上月29日罕見接受彭博專訪。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他說,「在『國安法』通過之後,香港最不需要的就是更多、涵蓋範圍非常廣泛的新罪行」;他並指香港日漸加強網路審查,凸顯美國互聯網公司在香港營運風險;他還直言釋放正遭關押的黎智英對改善香港形象的作用。

就黎智英案,港府表示,梅儒瑞對正在香港特區法院進行的刑事審訊妄加評論,更企圖將黎智英案與港府推廣香港的措施作對比,不但極其不恰當,亦是無視法治精神。

港府並稱,在「基本法」以及「香港人權法案」的保障下,所有面對刑事指控的人均有權接受司法機關的公平審訊。香港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就國安法與23條立法,港府反批,美國最少有21部國安方面的法律,行政命令更不計其數,根本沒有資格就其他國家和地區就正當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指手畫腳。港府並稱,國安法和基本法23條立法所防範和制止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活動,與正當交流和商業活動有明顯區別。

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1日亦透過聲明表示,23條立法諮詢文件強調,會顧及香港公眾及在港生活、營商或投資的外國社區的關注,保持香港特區獨特優勢和地位,保障正常國際交流活動在港順利開展。該法將進一步發揮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將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和更高水準的開放。

該署批評,梅儒瑞的發言「嚴重背離了領事官員基本的職業操守和行為準則,提供了美方干預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又一鐵證」。美方對香港依法審理國安案件詆毀抹黑,「充分揭露其典型的虛偽雙標和強盜邏輯」。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日前受訪談及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Gregory May)日前受訪談及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國安法、釋放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港府與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1日晚間重砲回擊。(路透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