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運行 分析指促貿易交流

本文共640字

中央社 台北1日電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於今日正式運行,橫琴與澳門之間簡化申報免稅、保稅貨物流程,合作區與中國其他地區間提高入境免稅額度、開放部分貨物免徵進口關稅。分析指,有助促進貿易交流。

綜合澎湃新聞、香港文匯報、香港01報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於3月1日進行「封關運作」,合作區實施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稅收政策。

合作區實施範圍包含橫琴島「一線」和「二線」間的海關監管區域,約106平方公里。

橫琴與澳門間的「一線」將進一步開放,像是允許澳門居民依規定,每天可攜帶總量不超過5公斤的動植物產品進入合作區。

同時,針對免稅、保稅貨物實行簡化申報,需填報欄目減至28或32個,通關便利化,有利琴澳兩地貿易往來。

橫琴與中國其他地區的「二線」實行海關管理,旅客攜帶物品進入中國的入境免稅額度,提升至人民幣8000元(約台幣3萬5000元)。免稅額度高於目前香港進入中國大陸的免稅額。

同時,加工增值30%及以上的含進口物件貨物經「二線」進入中國大陸可免徵進口關稅,使科技研發、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和製造業受惠。

首批入境橫琴的澳門居民周先生表示,免稅額度提升、允許動植物產品過關等規定,讓他感到更加輕鬆便利,也對今後合作區的免稅額度、澳元結算等方面有諸多期待。

合作區執委會主任李偉農於29日受訪表示,「分線管理封關運行政策,是合作區實施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的重大探索,將有力推動澳琴之間物流、人流、資金流、訊息流高效便捷流動,為澳門新產業新業態,營造寶貴的發展新空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美達成5點共識 將首度舉行人工智慧對話
下一篇
習近平會布林肯:兩國應做夥伴 談話內容未涉台灣議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