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與獅子山簽署聯合聲明 再提一中、反台獨

本文共839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積極在國際交往中,拉攏更多國家重申「一個中國原則」,甚至是反「台獨」。據大陸外交部28日深夜發布的大陸與獅子山共和國「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雙方強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是中獅關係的核心要義,獅子山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

獅子山共和國總統比奧近日對中國大陸進行國事訪問,2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

比奧說,獅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方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願學習借鑒中國大陸經驗,與中方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拓展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教育、公共服務等領域合作新空間。

習近平表示,中方願為獅子山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等領域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鼓勵、支持中國大陸企業赴獅投資興業。同時,雙方要加強在聯合國安理會事務中的合作,共同維護非洲和廣大開發中國家利益。

據新華社報導,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農業、經濟發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發表兩國「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聲明中,雙方強調,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是中塞關係的核心要義。中方重申堅定支持獅方維護國家獨立及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獅方內政。

獅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大陸內政,重申不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堅定支持中國大陸政府為實現國家統一所做的一切努力;堅定支持中方在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的立場。

同時,雙方同意進一步發揮元首外交引領作用,密切兩國中央與地方政府、立法機構、政黨等各部門、各層級的交流與合作;同意攜手深化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同意進一步擴大貿易投資合作;同意進一步加強在和平與安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等等。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與獅子山共和國總統比奧會談,大陸外交部隨後發布兩國聯合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與獅子山共和國總統比奧會談,大陸外交部隨後發布兩國聯合聲明全文。(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美達成5點共識 將首度舉行人工智慧對話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